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用镜头记录、以实践检验改革成果

  “这两天《国家监察》正在播,大家可以看一下,片子里选取的一些案例,正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腐蚀与反腐蚀斗争的严峻、复杂,警示我们必须强化监督。”113日下午,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分组会议的一个会场里,中央纪委有关领导同志亲自为专题片“打call”。 

 

  112日晚8点,五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播——《擘画蓝图》《全面监督》《聚焦脱贫》《护航民生》《打造铁军》,20余个近两年来发生的真实事例、案例,330余人出镜,生动讲述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实践故事。站位高、视野宽、内容实、制作精,这部力作迅速掀起收看热潮,引起四次全会会场内外的强烈反响、热议。 

    

  构建起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反腐败体制 

 

  “郭海案遭遇的尴尬,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监察体制改革之前,涉及公职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多头办理、各管一段,没有充分实现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导致谁都管却谁都没管住、管到位。”112日播出的专题片第一集中,推到观众面前的第一个案例不是位高权重的“老虎”,也不是地方的党政要员,而是山西的一个国有企业负责人——郭海。 

 

  监督存在空白、罪名管辖不清、调查主体多头……这些恰恰是长期以来反腐败和监督工作的“盲点”“难点”“痛点”,制约着治理腐败效能的提升。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出顶层设计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起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集中破解了这些体制机制问题。 

 

  据专题片介绍,早在2014年,山西省多个部门就对郭海开始了调查,但时间过去近3年,调查工作停滞不前。直到2017119日,按照中央要求先行先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山西省正式挂牌成立监察委员会,这个案件才迎来了转机。 

 

  “从监委立案到法院宣判,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在受访的与会人员看来,该案的查处,再次证明了改革的极端必要性。“专题片充分反映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效,展现了国家监察体系的威力和权威。”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这样表示。 

 

  与山西一道作为首批试点的北京,对此也有切身体会。“北京通过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整合工作力量,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了过去监察范围过窄、反腐败力量分散、纪法衔接不畅等问题。”中央纪委委员,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雍这样介绍他的观后感。 

 

  会场外,这一感受也成为纪检监察系统的观众的普遍共识——监察体制改革,充分体现了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和制度优势。 

 

  认真收看专题片的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干部赵克潮结合亲身经历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使他们在查处一起涉嫌职务犯罪与一般刑事犯罪行为交织的案件时,可以“以我为主”协调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协助,仅用一个月时间就迅速查清问题,实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 

    

  聚焦实现对公权力行使者监督的有形、有效全覆盖 

 

  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既要高效清除最能割断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腐败,也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进行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国家监察》专题片从监察监督切入,反映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的探索实践。 

 

  “全”“效”二字,既体现在以政治监督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又体现在管住权力乱作为、不作为,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无疑是这二者的结合体现,也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化,是重要政治任务。专题片中提到,四川省纪委监委对凉山州查处的冯莹盈挪用扶贫资金案进行举一反三,开展惠民惠农“一卡通”领域专项监督整治,把监察范围拓展到扶贫领域的每一处细小环节。 

 

  “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精准发力,下足‘绣花功夫’。”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雁飞介绍,四川将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严的监督、铁的纪律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也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其中的重点。赖小民、胡怀邦等近年来查处的国有金融行业腐败案件反映出,腐败问题是导致金融风险的重要原因之一,对这个领域党员干部的监督必须继续加强。 

 

  专题片特别提到了2017年底以来的新一轮派驻机构改革。此轮改革中,引人注目的一项举措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各大国有银行,以及国开行、中信、人保等总计15家中管金融企业直接派驻纪检监察组。 

 

  这些金融企业之前有内设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后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接派驻,大大加强了派驻监督的权威性和独立性。以上述发生赖小民案的华融公司为例,新一轮派驻机构改革,正是针对发现的监督薄弱环节对症施策。过去几年里,15家金融企业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总共只有10起,而派驻机构改革不到一年,已经移送近20起。 

 

  “贯通融合,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强大优势十分重要,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联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表示,这有利于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定稳妥、扎实有序推进改革不断深化 

 

  改革蹄疾步稳、成效扎实,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自我革命之坚决,擘画蓝图之科学,领导改革之有力。 

 

  “专题片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展现了我们党不断完善监督体系的努力,体现了我们党实现‘四个自我’的决心和意志。这部片子也是激励我们进一步担当好职责使命、不断深化改革的动力。”不少与会同志这样表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次全会上明确要求的那样,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委监委要发挥好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一体推动、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这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又一次殷切嘱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次全会公报也对下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职责定位和改革方向,把深化改革的着力点聚焦到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上来,聚焦到推动“四种监督”的统筹衔接上来,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专题片生动展示了改革的治理效能,更加坚定了我们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说,作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执行者,当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化监督制约,坚决管住纪检监察这个重要公权力,坚决管好纪检监察这支队伍,以专业化、高素质的队伍,确保改革持续有效深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