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精准规范开展审查调查工作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0-01-23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审查调查工作必须牢牢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精准规范开展,深化标本兼治,与监督检查贯通协作、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审查调查工作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

纪检监察监督最根本最核心的是加强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政治监督要求,精准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审查调查部门在处理问题线索中,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不能就案办案,要时刻牢记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工作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意识,及时发现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深入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做到精准规范开展审查调查工作。

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自身硬首先要政治过硬、政治能力过硬,这是纪检监察干部立身履职之本。纪检监察干部是执纪执法者,更是政治工作者,在新形势下做好审查调查工作,要突出政治属性,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把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始终。要发挥好政策引导、思想转化作用,以教育感化干部,让目标对象从内心深处认识错误、观念重构、配合调查。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必须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坚持因人而异、对症施策;必须使思想政治工作由平面转为立体,静态变为动态,单一走向多维。在工作实践中,要坚持政策引导在前,主动化解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疙瘩;做到细致观察,深入分析研判,适时调整策略,精准切入要害;做到认真倾听,客观看待审查调查对象供述辩解;做到真诚交流,推心置腹换位思考、解开心结;做到帮助剖析,深挖症结抓准病根病灶、望闻问切、辨证施治;做到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掌握动态,查教结合,体现组织关爱。

坚持一跟到底原则,巩固审查调查对象思想转化成果,积极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协作配合,将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公诉和审判环节,确保每一起案件都收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注重对办案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对突出的反面教材进行挖掘,为宣传部门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提供素材,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将审查调查工作治本效应最大化。

做好审查调查工作“后半篇文章”

从政治和大局出发,克服单纯办案倾向,做好审查调查工作“后半篇文章”,增强办案效果。强化以案促改意识,通过查办案件清除政治污染源的同时,及时分析当地政治生态,将审查调查对具体案件的深度剖析,向相应的监督检查部门通报,提出监督建议,便于监督检查部门特别是同级党委深入了解和掌握联系地区、单位的干部情况,督促发案地区和单位抓好整改,为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提供有力依据。坚持精耕细作,与审查调查对象谈话时,注重发挥审查调查对象的主观能动性,向其了解所在单位政治生态的基本情况,为纪检监察工作和发案单位整改提意见建议,多角度挖掘所在地区、行业的廉政风险防控点,配合监督检查室做好净化政治生态工作,为监督检查室了解所监督地区的政治生态提供素材和线索。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根据其在办案过程中的思想状态、行动表现进行分类,对于明显存在思想波动的人员,与监督检查室联系,听取其所在单位对受处分人员所做的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纪检监察建议是强化再监督的有力武器,针对案发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与监督检查室协同研判,向案发单位和人员就其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提出廉政风险防范建议,促进案发单位落实责任、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强化监管。

把提高案件质量和办案安全作为底线来坚守

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注重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办案,准确使用纪律和适用法律,做到纪法皆通。强化证据意识。坚持以审判为中心,明确证据是案件的生命。收集提取证据的程序方法必须符合相关规定,取证的手段程序必须合法。积极参加自办案件庭审,查找总结自身工作不足和差距,促进案件质量提升。注重法法衔接,推进监察程序和司法程序有序对接,从程序衔接上和实体认定上,做好与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明确与检察机关的移送审查起诉、涉案款物移交程序;完善与审判机关就证据把握、法律适用等方面的沟通机制。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对审查调查工作中的重要事项、重要环节、重要问题,按照程序请示报告,确保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作者李冬梅单位: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十四审查调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