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京大兴:开展点穴式机动巡察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1-19

  北京市大兴区委将打好“三大攻坚战”纳入巡察重点,为解决基层小微水体治理难、监督难问题,创新开展机动巡察,坚持常规巡察与机动巡察相结合,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对标对表找准“穴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巡察工作的要求,认真分析当前本区小微水体治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从政治上看问题的要求与区委第八轮巡察水务局情况和2019年“清河行动”小微水体综合整治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制定“七查”巡察工作方案,细化巡察内容,做足巡察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机动巡察方向不偏、焦点不散,保证工作深入开展。

  严字当头组建“精兵”。为保证高质量完成机动巡察工作任务,区委坚持选优配强巡察队伍,选派第八轮巡察水务局常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担任机动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抽调熟悉水务局工作职责和小微水体治理工作、专业能力强,素质过硬的干部组成机动巡察组,在入驻前明确目标,瞄准具体问题,切实增强机动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在制定方案、巡察前沟通、抽调巡察干部等前期准备工作中,严格执行保密纪律,保障机动巡察组充分发挥优势,增强机动巡察的实效性。

  集中攻坚“望闻问切”。利用3天时间,聚焦区水务局党组在小微水体治理工作各环节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情况,直奔主题,剑指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灵活安排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延伸巡察等方式,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精准发力,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挖细掘,多方印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形式服从效果,确保巡察标准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质量不降。

  结果运用“把脉问诊”。巡察结束后,巡察组以“实描”的方式形成机动巡察报告,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汇报巡察工作情况,发现区水务局党组存在的4类重点问题,并提出3条意见建议。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水务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迅速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现已全部完成整改。通过探索构建机动巡察与常规巡察结合的巡察监督体系,精准实施“点穴式”监督,解剖“麻雀”,以点促面,实现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助力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北京市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