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要“千亿大单”也要绿水青山

  “双十一”快意“买买买”之后,可能哭泣的除了你的钱包,还有自然环境。据环保组织最新评估,2018年全国共消耗快递包装材料941万吨,这些快递包装材料的生产、使用和处置过程共排放1303万吨二氧化碳,需种植约7.1亿棵树才能中和。不要光顾着惊叹中国电商、快递的增长奇迹,也要意识到,我们的自然环境已经付出了巨大代价。

  这几年,电子商务法、快递暂行条例等都对快递包装提出具体要求。可惜,给快递“瘦身”很难,原因包括环保材料成本偏高、商家过度包装、全民环保意识“欠费”等。去年,我国快递纸箱类废弃物复用率不到5%,超九成塑料类快递包装废弃物被焚烧、填埋。

  我们要消费,但不要浪费;要“千亿大单”,也要绿水青山。解决快递包装污染问题,必须立即动手。可以进一步开展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回收,增强消费者、商家和快递行业的环保意识。要在政策、制度上加强规范和引导,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完善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的要求,对电子商务、快递等行业进行规范,扩大绿色产品消费,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张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