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通力协作斩断腐败链条 携手共建廉洁丝绸之路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7-17

  北京,嘉峪关,敦煌,兰州,广州,深圳。

  7月11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反腐败机构的31名官员辗转3省(市)6地,顺利完成为期15天的“一带一路”国家反腐败研修班学习考察任务,带着沉甸甸的收获启程回国。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联合“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反腐败领域培训项目。“举办本次研修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高峰论坛成果的一项具体行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本次研修班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协同商务部共同组织,受到“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反腐败机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

  翻开学员名单,菲律宾总统反腐败委员会执行主任爱德华多·布林加斯、柬埔寨反腐败委员会主席助理盖瓦基拉温等反腐败机构重要成员赫然在列,新加坡贪污调查局首席特别调查官塞巴西亚巴兰·韦拉彼莱、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处长苏利亚妮·阿里等查办大要案的办案能手也身处其中。

  “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而来。”巴拿马总检察院处长布琳达·甘达拉告诉记者,虽然巴拿马是个只有400万人口的小国,但对打击腐败有着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态度。

  记者注意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个来自西印度群岛东南部的岛国,首次派员参加研修班,“一带一路”反腐败合作朋友圈日益扩大。

  “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老挝政府监察总署创造性开展联合派驻,成立中老铁路廉洁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对项目建设中的廉洁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课堂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对“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廉洁建设进行个案剖析,引起学员的浓厚兴趣。

  “跨国合作项目人员、资金彼此交叉,如何有效监管是国际性课题。”一名来自白俄罗斯的学员告诉记者,中国与沿线国家探索开展廉洁风险防控的经验做法,为国际同行提供了有益借鉴。

  不仅对“一带一路”反腐败国际合作中的中方经验毫无保留,此次研修班还邀请专家学者对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理念和举措、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职能等进行全面介绍,并安排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程序与方法等纪检监察业务课程,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与基本国情等综合性课程。

  在嘉峪关酒钢展览馆,考察国企廉政建设经验;在莫高窟,体验古丝路璀璨的文明之光;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观摩“制度+科技+文化”廉洁风险防控……课堂之外,内容各异、层次丰富的考察活动同样让学员们收获满满。

  “通过这次研修,我们既能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卓越成就,也可以深入了解中国反腐败的经验与做法。”一位柬埔寨学员的话,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我深刻意识到两条来自中国的宝贵经验,一是反腐败的成功与否离不开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意愿,二是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支持与信任是国家稳定的基石。”中方全方位介绍中国反腐败经验和地方反腐创新实践,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秉承“互学互鉴”丝路精神,此次研修将交流互鉴贯穿始终。“我们专门设置2次各国反腐败工作交流课程,并在中方授课时设置互动环节。”负责此次研修班的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工作人员表示。

  “白俄罗斯通过制定公职人员的限制清单,公职人员的负债清单,包括定期申报收入和财产的强制程序等打击腐败。”“近期,马来西亚对反腐法案进行修订,引入了公司责任条款。”“今年6月,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制定了公民资产追回和管理有关法案,制定完善了处置追究无法解释财富等有关法案。”……交流课上,各国学员深度分享了本国的反腐败实践与经验。

  “这样的交流研讨很有价值,分享的信息非常有用。”学员们表示,即使各国在国情、制度、文化方面有差异,腐败的具体领域也有所不同,但各国反腐经验都很重要。

  “回国后将会向主席提交本次研修班的详细报告。”盖瓦基拉温表示,柬埔寨将详细研究各国的反腐经验,发挥后发优势,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少走弯路。

  今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框架内举办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1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工商界、学术界代表共同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成为各方共建廉洁丝绸之路的合作框架。

  “今年的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提供了一个新的国际反腐败合作交流机制。”从开班式致辞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课程再到讨论交流,《北京倡议》是贯穿此次研修班始终的关键议题。学员们表示,期待这个平台为促进各国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共同打击各类跨国腐败犯罪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反腐败相关机构人员交流、信息沟通和经验分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诉求。“我们打算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确定联络员,使工作联系沟通更加顺畅。”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回答白俄罗斯学员“如何加强信息交换”的提问时表示。菲律宾总统反腐败委员会执行主任爱德华多·布林加斯对此深表赞同,并建议参加研修的各国官员回国后推动本国政府畅通多边双边沟通渠道,加强沟通合作。

  加强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监督管理,努力消除权力寻租空间,打造规范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北京倡议》的重要内容。2018年,马来西亚政府与3家中国国有企业签订了价值68亿美元的协议,正迅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东盟合作伙伴。“在这些大型项目中,中马将加强反腐败合作,将其建设成为廉洁项目。”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处长阿布杜拉·阿拉提表示。

  《北京倡议》鼓励缔结双边引渡条约和司法协助协定,构筑更加紧密便捷的司法执法合作网络。格林纳达刑事侦查局处长泰罗尔·杰卡萨透露,该国与中国的司法互助条约已经在国会和参议院讨论过,“它将很快成为我们共同打击腐败的又一利器。”

  半个月朝夕相处,各国学员架起友谊的桥梁。学员们纷纷表示,将推动各自国家继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在取长补短中凝聚共识和决心,加强反腐败能力建设,通力协作斩断腐败链条、构筑反腐防线,共商共建共享廉洁丝绸之路,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记者 李玉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