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不做庸官要做能官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7-16

  “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可谓切中时弊、一针见血,给那些为官不为、得过且过的庸官们敲响了警钟。

  当前,我们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整体状况无疑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挥洒汗水,奋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线,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少数人革命精神和斗志慢慢丧失,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少数干部受“官场亚文化”的侵染,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上推下卸,一点点责任都不敢承担;少数干部信奉“洗的碗多打的碗也多”那一套,认为多干多错,“只要不出事,宁可少干事”;少数干部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装出一副忙忙碌碌的样子,实际工作成效却乏善可陈。还有个别干部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想腐不敢、欲腐不能,索性当起“甩手掌柜”,整天“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

  “为官避事平生耻”。自古以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那些尸位素餐、碌碌无为之辈,都深为同僚所不齿,更被百姓戳脊梁骨。现在,我们面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历史关口,那些不担当不作为、占着位子不干事的庸官们,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侵蚀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轻则延误发展,重则误国殃民,人民群众对庸官深恶痛绝。从这个角度来看,庸官之弊,并不比那些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危害小。

  有些干部仍存在错误认识,觉得庸官属于能力素质问题或工作作风问题,算不上多大毛病,甚至抱有一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态,反正就是不担责任不思进取,自认为只要不贪不腐,组织能奈我何?这种想法可以休矣!近年来,不少作风漂浮、在三大攻坚战中消极懈怠的干部,不少漠视群众疾苦、任由人民群众跑断腿却办不了证的干部,不少习惯于混日子、在群众诉求面前推诿扯皮以致把小事拖大拖炸的干部,不少当不负责任的“二传手”、任由专项扶贫资金滞留账上的干部,都被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受到严肃处理。这充分释放了治庸罚劣的鲜明信号,想当官却不想干事、不想负责,哪有这样的好事?!

  干部干部,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不干,半点初心使命也谈不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能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在“两袖清风来去”的前提下,亦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以奋斗者的姿态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里留下印记,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如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