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紧盯应知应会强化履职本领

轮流讲 实践练

紧盯应知应会强化履职本领

  “我们又重新填了一份表,请帮我们替换掉昨天那张……”不久前,北京市东城区开展社区现金余额清理专项工作,北新桥街道某社区反复修改统计表的举动引起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组的注意,通过比对发现,在该社区第三次上报的统计表中多出了一笔资金,并顺藤摸瓜,查处了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某某私自存放捐款等问题。

  参与该案查办的北新桥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组干部马倚悦表示,该案顺利查处得益于东城区纪委监委开展打牢基础的系列业务培训课,“培训不仅提升了业务能力,还让我们养成了在日常监督中多琢磨,从细节中发现问题线索的好习惯。”

  如何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东城区纪委监委把全面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的问题作为重要解决方案。

  “对派驻和派出纪检监察机构而言,与监督对象朝夕相处,一定要避免‘当局者迷’……”7月4日,东城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谭旭颖在委机关会议室围绕如何提高执纪监督工作实效问题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讲课。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在培训安排中让机关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轮流“上讲台”的一幕。“老师们”通过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进行答疑解惑,实时互动反馈,深受欢迎。

  培训课上设有讨论交流环节,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讨论课上所学的内容,在思维的碰撞中加深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理解掌握。“课程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解专业问题,在与大家的讨论交流中也很受启发,对于我快速适应新的角色帮助特别大。”纪检监察新兵付扬表示。

  “各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轮流上台讲课,一是倒逼各室主要负责人主动学习,首先解决自身业务能力问题,提高带好干部队伍的能力。二是讲课内容更结合我们的实际,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更容易接受理解。三是现场互动交流,有助于发现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以及如何改进本部门的工作都有启发。”东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该区纪委监委还邀请中央纪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从宏观层面对纪检监察工作核心法律法规进行讲解,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去年至今,区纪委监委举办业务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干部2300多人次。

  与此同时,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案件办理实践能力相对薄弱问题,区纪委监委建立跟班交流、以案代训、岗位技能大练兵演练机制,并在大案要案的办理过程中抽调年轻干部加入专案组,逾百名干部全过程参与案件办理,一线锤炼提升综合能力。

  “培训成效如何?这体现在定期组织的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不断提高的分数上,更体现在履职成效中。”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刘怡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