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提高政治站位 更好履行职责

多地督促高校纪委补齐短板强化监督

提高政治站位 更好履行职责


  近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召开第五轮纪检监察内部督导工作动员部署会。市纪委监委本轮四个督导组将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对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8个市属高校纪委及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督导,并延伸督导上述市属高校二级单位纪委或纪检监察部门。

  对市属高校纪委开展内部督导,查找其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中的不足,是北京市纪委监委督促高校纪委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多个省区市纪委监委通过推动健全体制机制、强化业务指导、加强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高校纪委更好发挥作用,确保监督有效覆盖、长牙带电。

  海南省纪委监委日前成立课题组,围绕省属高校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情况开展专项调研。调研发现,目前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还存在组织建设比较薄弱、职能作用发挥不佳、干部队伍有待加强等问题。比如在职能作用发挥方面,部分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问题突出。针对发现的问题,海南省从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健全绩效考核制度等方面提出具体对策。如明确提出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实行交流任职,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所在单位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省纪委监委报告。

  工作任务繁重、人手不足、能力欠缺,是高校纪委普遍面临的现实问题。各地通过规范机构设置、配齐配强人员、强化业务指导、协调联动协作办案等方式,补齐短板强化监督。如安徽省纪委监委牵头组建10个省属企业和高校执纪审查协作组,整合多个单位的执纪监督力量,采取一案一指定、一事一授权,跨区交叉办案,破除人情干扰,确保执纪审查质效。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注重压实高校纪委监督责任,建立省属高校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报告制度,去年35所省属高校纪委共向纪检监察组报送问题线索155条。(记者 毛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