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评论 | 穿越时光的精神力量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5-21

  5月16日起,中央电视台六套电影频道调连续四天在黄金时段播映抗美援朝题材老电影《英雄儿女》《上甘岭》《奇袭》和纪录片《冰血长津湖》,赢得了广大观众和网友的称赞和力挺,也让不少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还记得《英雄儿女》中志愿军战士王成那感人至深的一句‘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种为国牺牲的精神着实令人感动。”“最难忘的是《上甘岭》中的这样一组镜头:身受重伤的指导员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用微弱的声音对护士王兰说:‘小王,请再给我唱唱《我的祖国》吧!’看着指导员那干裂的嘴唇和渴望的眼神,王兰含着热泪唱起了《我的祖国》,战士们也随之一起唱了起来……”

  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几部电影初登银幕,就曾红遍中国,成为几代人的记忆。如今重温经典,依旧振奋人心。老片重映激起的共鸣表明,那种发自肺腑的爱国主义情感,那些最为广泛的民族集体记忆,足以穿越时光,成为国人心中永恒的经典。

  6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温经典,并不仅仅是为了回顾。诚如作家王树增在《朝鲜战争》后记中所言:“生动地记述一场战争的历史很重要,深刻地记述战争中一个民族的精神历史更重要。”伴着《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等脍炙人口的熟悉旋律,透过《英雄儿女》《上甘岭》等影片中一个个取材于真实战斗生活的英雄故事,我们得以重温一个人、一支军队、一个民族无论什么时候都需要的不屈的精神。那种承受压力、应对挑战的坚韧品格,那种舍生忘死、不屈不挠的伟大气魄,那种团结一心、敢于斗争的过人胆识,总之就是那么一股不怕压、不信邪的执拗劲儿,是中华民族精神特质的生动体现,也是这场伟大战争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为什么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根本就在于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精神。从屈子投江、苏武牧羊到虎门销烟、甲午风云,从杨靖宇、张自忠到黄继光、邱少云……一段段传世典故、一个个英雄儿女,无不在生动诉说着中华儿女百折不挠、坚忍不拔,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我的祖国》《英雄赞歌》……这些老歌之所以至今仍释放出深沉的感召力,就在于它们很好地契合了中国人对祖国、对英雄的情感,击中了人们隐藏在内心深处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斗争精神。

  鲁迅先生说:“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人才有真进步。”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有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直面艰难困苦,敢于迎难而上,拼搏出一个个荡气回肠的胜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