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巡视整改观察②着力解决“不足”“不到位”问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5-20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公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截至目前,包括重庆市、青海省、住建部、农业农村部在内的11家单位“晒出”整改成绩单。被巡视地方和单位针对巡视反馈中指出的“不足”“不够”“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靶向发力,抓实各项整改措施。

  深入解决“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统筹研究不够”等问题

  针对“学深悟透不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不够及时深入”等问题,被巡视地方和单位集中发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比如,农业农村部组织各司局各单位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将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纳入全年讲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提高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性艰巨性认识。

  建立整改问题台账,逐条逐项落实到位。重庆开展问题整改“清零行动”,针对2016年以来各类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实行限时“清零”,针对“3个未整改、54个未完成整改”问题,逐项交办相关部门和区县挂牌整改,派出调查组进行抽查核实,已全部整改。

  认真及时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住建部党组规范脱贫攻坚重大事项提请会议研究等工作制度,研究制定部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制度,遇到重要情况随时召开。重庆市统筹研究推进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双赢,市委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

  着力破解“政策措施针对性不强”“产业扶贫质量不高”等问题

  被巡视地方和单位着力破解“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有差距”“相关政策措施不完善、针对性不强、出台不及时”“产业扶贫质量不高、贫困户受益不明显”等问题,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准度。

  紧盯“温差”“落差”“偏差”,精准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重庆市对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17个区县进一步核清核准搬迁对象,并在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标注,规范搬迁对象审核、公示流程。青海省针对贫困识别退出不够精准的问题,开展了贫困人口数据比对核查清理,加强动态调整,提高识别和退出精准度。

  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政策措施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驻农业农村部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活动,安排20个调查组深入全国20个省(区、市)40个贫困县开展实地调研,分析研判政策措施实施效果。民政部研究起草关于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贫困状况评估的指导意见,为各地精准认定低保对象提供指导。

  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主导产业,让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中持续受益。重庆市制定柑橘、榨菜、中药材等11个重点产业实施方案,指导区县筛选确定2—3个扶贫主导产业,将贫困乡镇、贫困村产业发展纳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统一规划、重点培育。青海省持续支持发展牦牛、青稞、光伏、民族手工艺、乡村旅游五大特色产业,直接或间接辐射带动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认真抓实“监管薄弱”“落实责任不到位”等问题

  今年1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报告显示,“推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不到位”“有的部门监管责任缺失,扶贫项目、资金监管比较薄弱”“组织保障不够有力”等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对症下药,着力破解难题,把责任落实到位。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落地。重庆市33个区县向市委、市政府签订2019年脱贫攻坚和巩固成果责任书,区县委书记、区县长就2018年度抓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向市委、市政府专项述职。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和直属机关纪委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扶贫领域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和其他信访件,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第一时间处置。

  强化监管责任,加大对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力度。重庆市切实加强扶贫工程项目监管,对2000余个项目监管不到位问题,已进行核查甄别,明确责任部门,正抓紧整改。青海省甘德县排查出扶贫资金用于非扶贫领域问题2起,甘德县民族寄宿制小学和民族寄宿制中学已将涉及的资金追回,并上缴国库。

  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推动形成脱贫攻坚整体合力。安徽省对22名乡镇党委书记在县直部门兼职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住建部组建扶贫综合协调组,从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抽调人员组建扶贫综合协调组,具体承担部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