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携手潜逃 双双落网 北京西城半月相继追回同案两逃犯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8-15

  “现在追逃力度这么大,连当了那么多年警察的钮建国都被抓住了,我还跑得了吗?现在,我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8月6日,中国华阳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原出纳杨婉珺主动到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投案自首。

    
  杨婉珺提到的钮建国,是中国华阳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原法律部职员,14年前与她一同潜逃,于上月被抓捕归案。
   
  14年前,在下海经商的热潮里,钮建国脱下穿了十多年的警服,成为中国华阳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一名法律部职员,负责业务款项回收工作。面对每天经手的大额资金,钮建国心态逐渐失衡,加上此时又染上了赌博恶习,其心理的压力随着资金缺口的增大而剧增。最终没能禁得住利益诱惑的他,伙同企业出纳杨婉珺,把黑手伸向了自己负责的业务款项。经查,二人共贪污公款人民币197万元,并在案发后分头出逃,这一逃就是14年。
    
  出逃后,钮建国改头换面,漂白身份,切断了几乎所有社会关系,哪怕是与杨婉珺联系也是打一次电话换一个新的号码。14年间,凭着极强的反侦察能力,几乎无人能捕捉到他的踪迹。
    
  14年的时间,无论形势如何发展,相关部门对钮建国的追逃从未松懈。2017年以来,在北京市追逃办的指导下,西城区纪委监委全力推进追逃工作,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直接指挥协调,指定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天网追逃专项行动,并协调公安、检察等有关单位和部门配合,为高效开展追逃工作提供了保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下,西城区纪委监委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搜集、调取、排查、比对钮建国留下的部分碎片信息,在今年6月发现一名叫做“曹志武”的人。
    
  追逃工作人员介绍,“曹志武”的活动轨迹与钮建国亲属存在交叉,双方有频繁的通讯往来,由此初步判定,这个“曹志武”极有可能就是钮建国,并且已经潜逃回京。
    
  7月24日,西城区纪委监委追逃工作人员在钮建国亲属的居住地楼下蹲守,但一天都未发现屋内有任何动静。正当追逃工作人员怀疑是否信息有误时,突然一个身影从窗边闪过。借着屋内反射出的幽暗灯光,从点烟的背影和姿势判断,屋内是一名男子。为避免打草惊蛇,追逃工作人员继续选择蹲守,严密监视屋内人员的动静。7月25日,一名身形瘦小的男子从楼内走出来,当他小心翼翼地试图驾车离开的时候,追逃工作人员迅速行动,果断将其控制住。经讯问,该男子供认,自己就是潜逃了14年的钮建国。
    
  钮建国的落网,为抓捕杨婉珺奠定了基础。西城区纪委监委再接再厉,一方面主动出击,运用各种手段开展海量排查工作,另一方面围绕杨婉珺的亲属积极开展劝返工作,通过其亲属向杨婉珺传达钮建国已经到案的消息,打消其侥幸心理。
   
  最终,杨婉珺选择投案自首。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本报通讯员 姚苗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