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北京顺义强化监督构建多级联动监督体系

  北京市顺义区纪委监委始终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将其摆在第一位抓紧抓实,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强化宣传教育 营造良好氛围

  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作为强化监督治“未病”的“良方。借助全区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宣教平台,强化日常教育引导;借助全区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宣传巡展,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面向全区426个村、80个社区发放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宣传海报5000余张,使宣传教育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制作4集原创动画《穿越时空的监察法》,以公职人员及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律宣传,推动人人学法懂法用法,促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顺利开展。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实现监督全覆盖

  顺义区纪委监委坚持做善治“未病”的“上医”。按照《关于加强对教育、卫生计生系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的要求,抽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组成19个检查组,对全区134家学校、36家卫生计生单位开展为期三天的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和个别访谈等形式,对170家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工作开展、违纪违法案例通报学习等情况进行检查。查摆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不到位、“留痕”意识欠缺等问题,检查组向各单位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

  组建社会监督员队伍 构建多级联动监督体系

  顺义区组建党风政务监督员队伍。区党风政务监督员分别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以及市、区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等基层一线代表中选出,将原区党风监督员和区政府特约监察员两支监督员队伍承担的工作职责“一肩挑”,形成一支权威、高效、统一的社会监督队伍。同时,在全区二级单位及其下属科队站所、基层群众自治组织逐级聘任同级党风政务监督员,构建了多级联动,集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于一体的监督体系。各级党风政务监督员以参与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重要节点监督“四风”问题、旁听相关单位工作会议等形式发挥作用,有效推动实现了监督“无死角”。(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