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京日报:这座主题车站全市独一份,还能玩穿越!

来源: 北京日报识政公众号   时间:2018-05-18

小伙伴们能认出“穿越”后的识政君吗?
  
  答对一道宪法或监察法的知识问答题后,对着屏幕挥挥手,一张身着古代官袍的“私人定制”照片就生成了,上面打着“清风北京”的LOGO,还印有“见贤思齐、修身明志”的警句。识政君(ID:PoliticalInside)赶到地铁六里桥站体验了一把“穿越”的乐趣。这里经过改造,已经升级为全市独一无二的廉洁文化主题车站。
 
  走进六里桥站东北口,就能看见一面由篆、隶、楷、草、行等15种字体共107个“廉”字组成的“廉字墙”,以“清风北京”为主题的廉洁教育之旅由此开启。


 
  从进站通道、站厅层、立柱,到站厅中心区、屏蔽门……目之所及,处处都是宪法、监察法“知识点”,还以寓意“清廉”的莲花点缀,给人以美的享受。坐地铁也能“涨姿势”,真应了那句“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


 
  不仅内涵丰富,形式也十分有趣儿。

 
  北京地铁使用360度LED旋转屏、高清电子大屏等新媒体,3D全息投影,AR技术+体感采集等高科技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呈现廉洁文化,让人耳目一新。乘客既可以观看旋转的多媒体屏幕,到专设的“清风之家”读书室领取廉政知识小册子,又可以站在“正己镜”前,答题“玩穿越”。

 
  识政君(ID:PoliticalInside)在“正己镜”前体验时,碰上一位从湖南来京出差的乘客刘先生。他攥着新打印的照片笑得合不拢嘴,“这次真是意外收获,不仅受了教育,还能给朋友带一份定制的‘北京礼物’。”
 
  据悉,“正己镜”每天都吸引百余人次以上参与互动。

 
  识政君(ID:PoliticalInside)了解到,打造这个全市独一份的廉洁主题车站,北京地铁公司还真花了不少心思、费了不少功夫。
 
  地铁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盛杰在六里桥车站廉洁文化列车首发日通报会上介绍说,“作为首都大型国有企业,北京地铁公司坚决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主动策划。市纪委、市监委领导审核把关,北京地铁公司积极协调公司各部门、分公司给予配合。负责此次宣传方案策划、实施的地铁通成广告公司,不仅拿出了车站所有自身媒体资源,承受着年度广告收入上千万元的经营压力,还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团队,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用不到2个月时间,完成了车站廉洁主题方案策划、设计、制作、组织实施。这在全国也是首例。”
  
  首个廉洁主题地铁站为何选在六里桥?
  
  ☞从地理位置看,六里桥站地处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莲花池社区,比邻莲花池公园,与“廉洁”寓意相契合。
  
  ☞从客流特点看,六里桥站是镶嵌在地铁最大环线线路上的车站,与六里桥长途客运站、地铁9号线和10号线形成京城西南角的交通枢纽,日均客流达到22万人次,除居民和进出京人员外,更有来自市纪委市监委、市交通委、市红十字会、北京市政务大厅等政府机关以及首发集团等企事业单位人员。
  
  ☞从建筑结构看,六里桥站为地下三层结构的车站,圆形结构的站厅层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宽敞、高挑的空间为设计者施展创意、引入新媒体新技术创造了硬件条件。

 
  除了一个主题车站,北京地铁公司还打造了“一车一网”廉洁文化宣传平台。“一车”即打造首列“清风北京”廉洁文化主题列车——10号线运营的列车;“一网”即开启全国首家覆盖全线54站的160组电子媒体网。

 
  如此大手笔、大投入的整体宣传,在北京地铁是第一次。地铁公司准备将六里桥站打造成独具艺术魅力的城市文化坐标,让北京地下交通动脉处处洋溢着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未来,随着北京四大市级机关和相关市属行政部门搬迁通州,地铁公司还会适时推出主题车站,并将引进一些适合地铁贴近乘客的高科技产品和互动媒体项目,提升廉洁文化的整体宣传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