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从一名异地退休党员被处理 看北京如何加强社区党员监督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8-05-16

  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街道世纪城时雨园社区党员王承志(2015年12月党组织关系转入海淀区)因公车私用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3年1月,山西省阳泉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王承志办理提前离岗手续,同年2月,王承志向阳泉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单位阳泉市政府机关多种经营部借用小客车一辆,用于往返北京与阳泉以及处理个人事务。2013年6月至2014年3月间,王承志多次在阳泉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销火车票、该小客车的过路费、燃油费、停车费等相关费用,共计8165元。

  近日,北京市通报了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王承志公车私用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大批离退休党员、自由职业党员等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在增强社区党组织活力的同时,也加大了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的难度。”海淀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社区党员违纪违法问题不易被发现,特别是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退休后,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社区党组织难以有效发现其原有违纪问题,其原单位也无法立案处理,增大了查处难度。

  王承志案的及时查处,源于一起群众举报。2017年9月,有群众向山西省阳泉市纪委监委反映王承志公车私用问题。阳泉市纪委监委随即进行了初步核实,其间,王承志将8165元过路费、燃油费、停车费等相关费用退还给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考虑到王承志的党组织关系已转入北京市海淀区,阳泉市纪委监委将该问题线索向海淀区纪委监委进行了通报。

  退休不是免责的保险箱。不能“退了退了,一退就了”。海淀区纪委监委收到王承志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后,随即依纪对其进行了组织审查。最终,王承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社区党员违纪违法问题不容小觑。为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海淀区86个村571个社区基层党组织设立纪检委员,发挥掌握情况及时准确的优势,从抓早抓小抓严角度实施基层监督。海淀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依托村(居)监督委员会,各村(社区)纪检委员实现对“三资”管理使用和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党务、政务、财务情况进行监督;对基层权力运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情况实时掌握;对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及时向上级纪委反映。

  海淀区的做法是北京市加强社区党员监督管理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北京市近日集中开展了驻地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回街乡“双报到”工作,旨在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并开展服务活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就是要强化党在基层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问题。”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这也有利于强化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真正把“八小时内外”的监督贯通起来。(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