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大势所趋 发展所需 党心民心所向 
——首都干部群众热议宪法修正案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2018-03-12
  昨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公布施行。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宪法修正案在首都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修宪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坚决拥护支持。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首经贸大学副校长杨开忠表示,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对依法治国具有决定性意义,不断与时俱进地完善宪法是依法治国的客观要求,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此次修宪适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客观趋向, 体现了党心民心所向,符合宪法发展规律,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是巩固和加强党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要求,是新时代依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之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赵真一直关注此次宪法的修改。他对记者说,宪法修改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能够更好地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宪法修改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和宪法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既通过宪法的修改引领、推动实践的发展,又通过实践的发展支撑、促进宪法的完善。“作为法学研究和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此次修宪为契机,解决好中国问题,总结好中国经验,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向前发展。”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海淀法院信访办主任王志勇说,通过八千多万党员,将人民的意愿凝聚为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将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这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体现。作为党员,我们必须坚决服从党的统一领导,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法官,我们必须深入研读法律,深刻理解法律,精准适用法律,模范遵守法律,积极宣传法律,让体现人民意愿的法律真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专业、有力、持续的司法保障。

  市检察院三分院行政检察部检察官陈昕颖表示, 此次修宪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贯彻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的要求,涉及的21条修改都有其必要性和重大意义。通过修宪,将政治价值转变为宪法规范,推动了宪法与时俱进,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有力保障。宪法的修改深入推进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将把我国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冯乐平说,本次修宪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法性总结的点睛之笔,是为实现中国继续前进做出的关键性宪法保障,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举措。宪法的条文,不是写出来的,是历史选择出来的,是中国人民走出来的。坚持跟党走,在重大事项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实践反复证明了的中国社会根本利益之所在。

  京粮集团党群宣传部副部长姜文清表示,这次宪法修正案施行,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保持了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可以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这既顺应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了宪法发展规律,有利于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铭说:“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特别是专门增加监察委员会,就是从宪法的角度对监察委员会这一治国理政实践中的制度创新予以确认。这对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构建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电视机前收看了宪法修正案表决全过程的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水峪嘴村党支部书记胡凤才说:“这几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越过越有滋味。我们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这将为我们农民的生活带来新的福祉,新的希望!”

  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表示,宪法修正案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愿望,也是让我们的国家更强大、人民生活更幸福、民族更自信的重要举措,更是从法律角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衷心拥护宪法修正案。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要先学好宪法,并在此基础上认真落实好宪法、坚决维护宪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