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京日报:本市去年查处违反八项规定586人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2018-01-18

    本报讯(记者 武红利)2017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14人,组织处理等其他方式处理7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99起335人。

    突出监督重点。持续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力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整治党员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庸懒无为、吃拿卡要等现象。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力整治“文山会海”,防止以会议推进工作、以文件落实整改、以批示代替检查,以及对待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只喊口号不落实、只见表态不见行动”等问题。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畅通监督渠道。在首都之窗网站“党风政风监督热线”开设“四风”问题举报专门平台,与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对接。建立与财政、审计、税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和线索移送机制,及时掌握专项检查及审计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形成监督合力。密切关注社会舆情信息,探索建立与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市级主流媒体的双向沟通机制,及时处置舆情反映的“四风”问题。充分发挥市区两级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作用,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收集问题线索。

    强化专项监督。结合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以整治基层单位食堂违规公款吃喝问题、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工作为切入口,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纠正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信息化甄别等手段,对“四风”问题开展检查,形成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强化巡视巡察监督,将各级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新一轮巡视巡察。

    严肃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收手、不知止等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决不手软。高举问责利器,抓住“关键少数”,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以严格的问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带头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于党的十九大以后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发现一起,通报曝光一起。

    新闻链接

    全国去年7.1万人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朱基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94起,处理10672人。至此,2017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008起,处理71644人。

    从查处的干部级别来看,2017年12月共有111名地厅级干部、968名县处级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处理。从查处问题类型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2187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1272起、违规公款吃喝1229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1144起、大办婚丧喜庆739起、公款国内旅游321起、楼堂馆所违规问题169起、公款出国境旅游18起、其他问题515起。

    从年度数据来看,2017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008起,处理71644人。2016年这一数据分别是40827起、57723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