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国纪检监察报:“一外一内”两次评估 70余万进了他们腰包——北京平谷4名村干部套取补偿款被查处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7-18

  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西樊各庄村党建办主任张晓峰、村委会主任任长海(非党员)以及村委会工作人员芮成兴、张长友(非党员),在协助峪口镇政府开展“煤改气”工程占地补偿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非法侵占拆迁补偿款70余万元。前不久,平谷区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张晓峰、任长海有期徒刑三年,并各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判处芮成兴、张长友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缓刑二年,并各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这是平谷区监委成立以来首例采取留置措施办结并经法院判决的案件,也是该区监委查处的首例涉及农村非党员干部违法案件。

    
  时间回到2017年11月,峪口镇纪委、监察办公室针对西樊各庄村“煤改气”工程开展监督检查。“地上物作价补偿通知单上是村委会,为什么腾退补偿协议上签字的是徐某某?”工作人员在查阅资料时发现了疑点。
    
  “这里面很可能存在问题,马上核对一下领款凭证,再找镇里具体负责的同志了解下情况。”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关凤荣边翻阅资料,边对工作人员说。
   
  对相关资料梳理、核对、分析后,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初步判断,在“煤改气”工程占地补偿工作中,村委会工作人员可能存在虚报冒领甚至套取补偿款的问题。
   
  “涉及的村干部不是公务员,有的还不是中共党员,但他们行使公权力,都属于监察对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及时向镇党委和区纪委监委汇报了有关问题线索。
   
  收到问题线索后,区纪委监委及时召开案件线索评估会,在认定线索可查性较高后,随即采取初步核实方式进行处置。
   
  “请提供一下西樊各庄村‘煤改气’工程评估报告和详细施工作业图”“请调取这几个人的银行账户明细”……核查组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前往区市政市容委、评估公司、银行等单位调取相关信息,并到西樊各庄村实地了解情况。
   
  “这次‘煤改气’工程没有占用你家的地,为什么你却领了补偿款?”专案组工作人员直接入户核查。
   
  “我只是把银行卡借给他们,至于干什么用,我也不清楚。”村民徐某某说。
   
  ……
   
  综合外围核查情况,专案组初步掌握了张晓峰、任长海、芮成兴、张长友等4名村干部在“煤改气”工程占地补偿中涉嫌严重违纪及职务违法犯罪的证据。2017年12月14日,平谷区纪委监委对4人进行立案调查。同日,经批准,张晓峰、任长海被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2017年8月,任长海等4人协助镇政府开展该村“煤改气”工程占地补偿评估工作。其间,他们萌生了虚报拆迁面积、套取补偿款的想法。经商议,他们将被占用的29户村民个人土地和村集体土地,均以村委会名义评估;随后以芮成兴、张长友以及村民徐某某等6人名义,与镇政府签订腾退补偿协议,获得130余万元补偿款。与此同时,又以村委会名义,对29户村民的占地补偿情况进行二次评估,把不影响施工的果树、青苗以及村集体土地地上物等列在评估范围外,最终给村民的补偿款仅为50余万元。凭借“一外一内”两次评估,他们套取并私分了70余万元。
   
  严谨规范的办案过程、大量充分的证据材料……区纪委监委将此案移送检察机关后不久,检察机关就提起公诉,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该案进行了审判。涉案资金也在第一时间全部追回。
   
  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该案宣判后,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通报案件情况,并在全区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我们就是要通过典型案例,向全区释放监督执纪越来越严,监察全覆盖的强烈信号,真正把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平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邵亚平说。
   
  今年以来,平谷区紧紧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大棚房”整治、低收入农户增收等民生重点工作,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组织处理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本报记者 李兵 通讯员 刘子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