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京日报:蔡奇指挥调度全市防汛工作时强调 群众在哪里 党员干部就要在哪里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2018-07-18

  本报讯(记者 马楠 陈涛)昨晨7时50分,市委书记蔡奇来到市委值班室,通过视频系统连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及西城、海淀、丰台、顺义、怀柔、密云等区和市应急办、市气象局、市排水集团等单位,详细询问防汛抢险情况,指挥调度防汛工作。蔡奇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党员干部和群众在一起,群众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在哪里。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赴通州区检查防汛工作。


  每逢主汛期,城区的防汛安全被市民所关注,也是市委市政府所关切。前夜昨晨,西城、丰台、海淀部分路段出现积水、断路等现象,部分居民家中出现漏雨积水情况,相关居民已安全转移。蔡奇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在防汛第一线,随时掌握情况,及时处理突发问题,重要点位要有人值守。要加强巡查,多去漏雨的居民家中看看,把关心送上门。排水集团要全力以赴,对群众发现、投诉的严重积水点集中力量及时处理。

  此轮暴雨中,密云、怀柔降水量最大,时刻牵动着市领导的心。当听到密云还有285户村民家中没有恢复供电时,蔡奇要求,要及时抢修,启动临时供电设备,确保居民基本生活需要。针对怀柔、密云已转移村民,蔡奇要求,险村险户群众要转得出,住得下,生活得好;要注意防范地质性灾害及暴雨后产生的次生灾害,防范塌方、泥石流发生,断水、断路要第一时间抢修好,确保群众正常生活、交通干道通行;汛期未过,汛情未过,所有干部都要到村里去,和群众在一起,组织好村域区域防汛抢险工作,做到防汛措施无死角;要抓紧抢通国道,做好交通引导工作,确保过路车辆安全;要做好滞留游客的服务,加强农家乐和民俗村的管理。

  做好气象工作的预报和预测是防汛工作的关键。蔡奇强调,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气象预报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加强会商研判。要运用好科技手段,与当前趋势预报相结合,全市各级部门对预警工作不可麻痹大意,不管雨大雨小,工作不可有丝毫放松。气象局要及时发声,做好预报预警服务。

  蔡奇最后强调,市委常委、副市长要带队到基层检查,尽快排除灾情险情,确保安全度汛。要做好暴雨过后地质灾害、次生灾害的预防工作,防止北部山区、城市工棚土墙等发生塌方、倒塌。要高度重视密云、怀柔等受灾地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防止出现疫情,救灾物资要及时调拨到位,市专项资金要做好保障工作。

  昨天下午,陈吉宁冒雨赶赴通州区检查一线防汛工作。他快步走上市政协办公楼主楼顶层室外平台,俯瞰核心区施工场景,听取行政办公区汛期防洪处置、配套市政设施防护工作情况和通州区水系汛期防洪处置情况,叮嘱现场施工人员加强现场巡查,确保施工工程和人员安全。在大营村保障房项目施工现场,陈吉宁要求严格施工规范,提防安全事故,遇强降雨天气按规定暂缓作业。环球影城项目是通州区引进的大型主题公园项目,他详细了解汛情带来的影响,要求大家保持高度警惕,严格排查安全隐患,确保重大工程安全度汛。

  在运河之畔的西集镇儒林村,陈吉宁走进村民李士明家中,询问他家受雨情影响的程度,要求随行的区镇村干部切实解决雨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帮助平安度汛。随后,他又来到北运河榆林庄闸察看河道水流水势,叮嘱管理处人员密切留意上游来水,充分考虑过境水流可能带来的压力。他还仔细了解值班值守人员在岗情况,要求大家注意自身安全,落实好各项防汛应急预案,确保泄洪闸排洪安全。

  市领导张工、阴和俊、张硕辅、张延昆、林克庆、杜飞进、魏小东、齐静、姜勇、张建东、隋振江、王宁、殷勇、卢彦、杨斌、王红分别到房山、怀柔、丰台、平谷、石景山、门头沟、昌平、密云、顺义、国家速滑馆、海淀、大兴、市水务局、延庆检查防汛工作,崔述强参加指挥调度。

  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