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市委常委会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 王皓)按照中央要求,昨天,市委常委会用一天时间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主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和使命,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本届市委常委班子召开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会进行了认真准备,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市里老同志、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结合本职工作查摆问题,为撰写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常委同志个人发言提纲打下扎实基础。会上通报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蔡奇代表市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了市委常委会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强调要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以赴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执政本领六个方面切实加以改进。

    蔡奇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请班子成员对自己开展批评。在他的带动下,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大家的发言紧扣主题、联系实际,认识到位、体会真切,反映了学习的成效;自我剖析深刻,查摆问题严格,体现了严和实的要求,也体现了担当的精神;相互批评开诚布公、态度诚恳,交流充分,开成了一次严肃认真、较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蔡奇在总结讲话中,对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各位常委同志要带头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密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来思考,紧密结合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历史进程来领会,紧密结合破解首都发展难题来实践,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工作发展。要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学习贯彻工作,在全市来一个大学习,推动这一思想在京华大地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二要对党绝对忠诚。各位常委同志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忠诚体现到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自觉把工作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和部署。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同各种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党规、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和问题作坚决斗争。要坚持以首善标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指导督促分管联系部门单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要坚持真抓实干。我们要牢记新时代首都的职责和使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和勇于任事、敢于担当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常委同志要敢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绝不能爱惜羽毛和牙齿。要当好“施工队长”,把分管领域的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带头弘扬勤政务实作风,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作斗争。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围绕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深入一线,摸清实情,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全面增强本领,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四要严格廉洁自律。各位常委同志要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谋福祉的,职位越高越要忠于党、忠于人民,越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自觉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坚守理想信念,校准价值坐标,不断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本市实施办法,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常委同志不仅要自身过硬,还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督促分管领域查摆整改“四风”突出问题,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蔡奇最后强调,民主生活会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到整改上。要把意见和问题归类梳理,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形成翔实明晰的整改清单,形成可检查、可追责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