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州:安排非中共党员撰写党建材料,警告!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市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开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介绍各单位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新经验新做法。

    
  通州:安排非中共党员撰写党建材料,警告!
    
  “2014年至2015年间,经西集镇冯各庄村‘两委’班子会议研究,将不符合北京市低收入农户增收扶持标准的村民张某列入低收入农户名单,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张某获得2014、2015年度低收入农户扶持资金共计人民币18000元。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王志江,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洪福、村‘两委’委员吴宏艳因不正确履行职责问题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国庆节前夕,通州区纪委区监委向社会曝光的一起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通州区纪委区监委坚持突出重点、整体联动、常态落实,整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问题监督。区纪委区监委先后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扶贫资金使用和低收入群体增收、“创城”工作任务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情况落实等开展了专项监督工作。检查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检查时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随机访谈,深挖细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大爷,您好,我们是区纪委区监委的工作人员,请问您知道自己是低收入户吗,您的帮扶联系人是谁?来过您家吗?对您有哪些帮扶措施啊?”通州区纪委区监委执纪监督部门的同志深入田间地头、走进贫困群众家里,逐一入户查访,对全区户低收入户进行了全覆盖入户检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切实发现问题,及时纠偏改错。

  与此同时,通州区还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区委巡察的重点内容,切实增强党内监督实效,织严织密监督网络。

  今年4月,通州区委巡察组进驻4家单位,开展了“四风”问题专项巡察及第四轮巡察工作。其中,巡察组的两项重要任务就是: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只作批示不抓落实等重痕迹、轻实效的形式主义问题;是否存在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问题。

  盯紧盯牢,见人见物见细节。“基层卫生院主管党务的支部委员杨某安排非中共党员撰写党建工作计划,未进行审核把关。”“基层卫生院负责党建工作的支部委员张某撰写‘两学一做’学习材料照搬照抄网络文章。”……巡察结束后,区委巡察组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反馈至区纪委区监委。今年9月,杨某、张某因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文/郝洁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