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密云:探索实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

  “巡察报告问题底稿是我们在巡察过程中对发现问题过程的详细记录,底稿表上注明问题来源、问题概述、了解内容、材料目录、了解人和审核人,条理清晰,规范了问题处置各环节,并进行留痕,让我们对存疑的问题进行说明时更有底气。”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田野表示。


  近日,密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在区委巡察过程中探索实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的意见》,并在第五轮巡察中开始使用,目前,已形成问题底稿93份。

  规范问题处置工作程序。巡察报告问题底稿是记录巡察报告中所反映具体问题的汇编性材料,主要包括底稿表、信访材料、谈话询问记录、重要文件凭证的原件和复印件等。从问题的发现、核查、证实到反馈、移交,每一个环节分工明确、程序规范、责任到人,形成了完整的工作链条。

  实现问题处置全程留痕。底稿按照固定的格式和标准,记录了问题来源、问题概述以及巡察组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并辅以相关材料作为证据支撑,确保巡察报告中提到的问题“事事有对应,件件皆可查”。

  提升巡察工作效率。在撰写巡察报告时,只需把问题底稿进行分类总结、提炼概括,一份论据详实、数据可靠的巡察报告便能新鲜出炉。巡察组在报告情况、反馈意见、督促整改时,可以援引底稿进行说明。

  形成一份清晰的巡察档案。底稿编制形成于巡察工作期间,要求事实清楚、内容真实、材料完整、结论严谨,巡察情况公开一周后,所有巡察底稿都要归入巡察办档案室存档备查。(文/刘贺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