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顺义:千年“吐槽”制度焕发新动力

来源: 顺义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10-16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市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开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介绍各单位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新经验新做法。

    
  顺义:千年“吐槽”制度焕发新动力
    
  顺义有座唐代建造的开元寺,几乎与顺义城同龄。寺内旧时曾置有一座明鉴碑,历任知县到任后要到寺内谒碑,承诺为百姓做一些实事。而百姓可以将对知县的褒贬镌刻于碑的阴面。顺义人称之为“吐槽碑”。

  为政贵在行。而检验官之“所行”是否“可行”的阅卷人,正是人民群众。因此,群众在石碑上“吐槽”的内容,便是检验是否担当、作为的重要佐证,更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利器。由于有这项制度,历代来顺义做官的人行事都较为谨慎。

  千年已逾,“吐槽”碑现已踪迹难寻;千载不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如今,党中央以踏实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

  从“吐槽”发现线索

  2016年1月,区纪委区监委“清风顺义”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监督举报”成为了一个重要专栏。群众可以通过该栏目,第一时间反映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017年5月,顺义区“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评价举报二维码出现在全区140余家单位和60余个政务服务大厅的墙上。办事的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对全区整体情况或相应的政府服务大厅进行评价和举报。内容包括:总体服务情况、服务态度、业务能力、办事效率等。区纪委区监委通过收集案件线索、分析研判、调查处置,执纪问责,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潜滋暗长。

  截至9月底,全区共处理此类问题线索235件,组织处理20人,党政纪处分47人。

  照“吐槽”精准画像

  2017年“十一”期间,区纪委区监委将党的十八大以来通报曝光的、群众密切关注且反映强烈的典型违纪案例汇编成册,其中,不乏各级党员干部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受到处分的案例。假期刚一结束,区纪委区监委便将案例汇编下发至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要求对照自查,及时整改。

  “请问你在工作生活中遇到过哪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0月底,随着党的十九大开幕,区纪委区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群众中去,“挖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表现的“吐槽”,并制作《党员干部负面言行读本》,以漫画的形式精准画像、以配文的手段一语破的。

  一时间,《党员干部负面言行读本》成了顺义区党员干部中最流行的“口袋书”。“以前意识不到自己的一些言行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甚至可能严重影响了全区的营商环境,看过这本书后,我发现了自身存在的许多问题,要立行立改,履职尽责。”来自区政务服务大厅的一名窗口工作人员说。

  依“吐槽”有的放矢

  “我已经在这里‘乔装’一天了。”2018年4月,区委关于“四风”问题专项巡察刚一开始,巡察组的一名干部就来到自来水公司营业厅,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暗访。“我也会借机询问办业务的群众,听听评价。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就是我们制定反馈意见和调整巡察方案的重要依据。”

  与此同时,全区多项工作在制定预案过程中,问计于民是不可或缺的一步。这既是从实践中寻求真理的有效途径,更是区委自身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体现。

  今年以来,顺义区结合群众期盼,积极开展疏解承接非首都功能、人口调控、违法建设拆除、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区纪委区监委将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坚决避免口头上“落实”,行动上“落空”,表态与行动相分离的现象发生。

  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10月1日,《清风北京》栏目播放了一期顺义区正风肃纪的专题报道。中秋、国庆期间,区纪委区监委“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突击检查部分镇街、企事业单位的镜头。而“干部在岗情况”、“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事项都是检查的重点内容。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延续“吐槽”制度,继续认真听取“吐槽”、收集问题线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文/黄媛媛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