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海淀:“三项监督”助推扶贫协作取得实效

来源: 海淀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10-16

  今年以来,海淀区纪委区监委强化责任担当,综合运用实地监督、台账监督、制度监督等方式,及时跟进督导检查扶贫协作工作,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拓展实地监督。前三季度,海淀区纪委区监委擦亮精准监督的“探头”,组建工作组前往河北易县和内蒙古科右前旗跨区域监督执纪,针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人才援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扶贫任务进行了一次全面监督检查,对选派到当地的挂职党员干部进行了面对面廉政教育。接下来,海淀区纪委区监委将进一步与河北赤城县,内蒙古敖汉旗,新疆和田市、皮山农场,湖北丹江口市等其他对口帮扶地区的纪委监委加强沟通联系,共享信息、资源,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及时处置,实现海淀区异地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领域的“无缝对接”。

  强化台账监督。海淀区纪委区监委依据《海淀区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和《2018年海淀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计划》,对2018年全区结对的深度贫困村、贫困村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任务台账,并进行动态更新管理。以扶贫台账为抓手,全面掌握扶贫工作中的整体安排、落实情况、工作进度以及干部履职情况等,确保工作无盲点、无漏项、无死角。在此基础上,认真梳理明确相关责任单位的职责清单,逐一落实到岗、具体到人,通过“清单”式管理,进一步明确扶贫协作工作主体责任,督促承担扶贫协作任务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履职到位。

  完善制度监督。海淀区纪委区监委紧盯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实施、责任履行、监督管理等重点,精准发力,加强风险防控。督促出台《海淀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管理办法》《海淀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制度规范、程序规范,形成靠严密制度及合法程序管资金、管项目的良性机制;从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专业部门抽调专业力量成立海淀区扶贫工作援助项目资金管理推进小组,负责区级、街镇资金援助项目的评估工作,确保援助项目顺利实施、扶贫资金落到实处、扶贫项目取得实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文/丛颖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