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昌平:垃圾倾倒影响环境,通报问责!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市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开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介绍各单位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新经验新做法。


昌平:垃圾倾倒影响环境,通报问责!


  经查,十三陵镇悼陵监村西土坑和沟道存在大量建筑垃圾倾倒问题,对周围环境及村民生活产生严重影响问题属实,属于悼陵监村日常管护范围。悼陵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应某某对问题的发生负主要责任。经镇党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应某某通报问责。”昌平区纪委区监委对近期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通报中提出“上述问题,反映出我区在环境保护方面问题仍然突出,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作风不严不实,抓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导致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必须严肃问责。

  2017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紧盯关键少数、关键节点,不断加大在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问责力度,针对环保类问题共问责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以强有力的问责促作风转变,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毒瘤。

  “集中会诊病根”,围绕重点细化问责情形。针对典型的不担当、不作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制定《关于对领导干部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作为实行问责的规定(试行)》,明确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内容,细化了八类需要问责的具体情形,在有效规范问责行为的同时,起到了提前预防和警示教育的双重作用。

  “重构免疫系统”,强化制度巩固问责成果。环保类问题接连不断的发生,充分说明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以制度牢笼加以约束。区纪委区监委坚持标本兼治原则,针对一些以职责定位不清晰,工作标准不明确等理由,对环境治理工作能躲就躲、推卸责任、推诿扯皮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问责的同时研究大量政策文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流程,推动制度体系完善,强化制度执行刚性。

  “高挂病例清单”,通报曝光指明问题表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建设的顽瘴痼疾,不仅易复发,更易变种,必须引起全体党员干部的重视。对于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问责的,区纪委区监委都会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通过通报曝光的常态化,用典型案件提示老问题,讲清新表现,让不良习气受到打击,让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让整治成果得到巩固。

(文/刘紫阳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