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学习贯彻条例】石景山:区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近日,石景山区委举行区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报告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郭鹏围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专题辅导报告。区委书记于长辉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形式举行,全区各单位设分会场。全区各单位正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组织干部、宣传干部,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干部参加学习。

  郭鹏从《条例》修订的历史沿革讲起,深刻解读本次修订最重要特征就是突出纪律建设的政治性;从政治需要、理论需要、现实需要、改革需要和时代需要五个方面,剖析本次修订的背景和意义;结合相关案例,对修订主要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专题解读深入浅出,既有生动的案例重现和直接点评,又有严谨的理论分析和脉络梳理,对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结合进一步推进《条例》在全区的学习贯彻落实,于长辉对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深刻领会《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条例》既回应了当前反腐败斗争新需求,又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的新要求,更凸显了党的十九大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部署和新布局。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领会党中央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二是要精准把握《条例》修订的精神实质。要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要紧密结合石景山区实际,围绕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中心工作,加大纪律监督力度,更好地推动石景山区各项事业的新发展。要认真抓好《条例》等规定的学习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更好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要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汇聚起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合力。

  三是要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宣传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区纪委区监委要协助区委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工作,并将学习贯彻情况纳入监督范围。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模范带头践行,自觉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自觉把遵规守纪作为一种习惯,长期坚持、自觉遵守,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文/陈庆尧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