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通州:纪检委员,“监督前哨”响起来

  基层纪检委员是正风反腐的“监督前哨”,是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的重要力量。2017年以来,通州区聚焦基层纪检委员规范化建设和标准化履职,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钉,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配齐配强纪检委员——全覆盖、无遗漏

  时间回拨到20172月,在全市区委书记、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上,时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张硕辅集中点评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基层党组织设纪检委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州区迅速反应,对基层党组织设纪检委员情况进行调研摸底。既掌握了来自基层的“一手”资料,又理清了工作思路,进一步清晰了实践路径。

  “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设纪律检查委员,是党章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宇认为,基层党组织设立纪检委员有利于延伸党内监督触角。随即,区纪委首次向区委发函,建议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按标准配齐配强纪检委员。

  区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做出批示。区委组织部迅速部署,要求各单位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对纪检委员的设立标准、任职资格、设立程序、工作职责等进行了明确,疏通党内监督的“毛细血管”,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有力支撑。

  实践中,全区各级党委抓牢主体责任,扎实有序推进工作。县镇全面自查,坚持应设必设,95个党支部都按要求设立了纪检委员;中仓街道的27名基层纪检委员,既有社区党总支的,也有机关党支部的,还延伸到“两新”组织中的党支部;区卫生计生系统55名纪检委员全部到位,“六有一无”的工作标准清晰明确:支部有廉政建设计划,纪检委员手中有学习资料,廉政学习和提醒谈话有记录,事项监督有台账,组织活动有方案,党员自律有承诺,支部党员无违纪……

  随着基层党组织中纪检委员的设立,一个个“监督前哨”亮了出来,串点成线,连线成网,全覆盖、无遗漏的党内监督网络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逐步构建起来。

  纪检委员履职规范化——职责清、任务明

  和以往一样,刘万军一大早就到了村委会办公室。“眼瞅着就国庆节了,得给书记提个醒,给大家强调强调过节纪律!还有三季度纪检委员履职报表,要按时报给镇纪委。”作为台湖镇玉甫上营村纪检委员,刘万军参加村里会议、查看相关账目、配合镇纪委开展检查、填写工作记录、定期汇报情况等,这些已经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如果说设立基层纪检委员解决的是“谁来监督”的问题,那么,“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则是规范基层纪检委员的履职所在。

  在区纪委的指导下,台湖镇党委早于2015年底率先在全镇43个村开展了设立村级纪检委员试点工作。实践中,不仅制定了《关于村级党支部设立纪律检查委员的工作意见》,还从履行监督、宣教、协助开展纪内信访排查及纪律审查工作等职责方面制定了工作细则。在日常管理上,建立了村级纪检委员基本信息库,实行一人一档。同时,建立起学习培训、工作例会、履职日志、考核评价等6项制度,形成了明责化履职、留痕化管理的工作框架。

  “纪检委员的工作不是走形式,得有章法、有规矩。”说到新华街道的基层纪检委员履职,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王庆新概括为“一册一图一会”。一本工作手册,分为工作职责、监督列表、社情民意记录、工作总结,清晰具体;一张流程图,将监督工作用图标次序展现,简洁明了;定期召开例会,汇报工作,会诊问题,在相互交流中提升履职能力。

  抓制度促规范,抓机制促工作。在区委总体部署下,各单位立足实际推动纪检委员规范化建设,从明确定位、建立制度、搭建平台、完善考评、加强指导等方面积极探索,在农村、社区、科队站所的基层党组织中形成了生动实践。

  “我之前对开展谈话提醒把不准,就在例会上提了出来,”新华街道东大街社区党总支纪检委员刁艳霞说道,“没想到纪工委给组织了专题培训,讲例子、教方法,这干起工作来更有劲了!”

  纪检委员作用发挥出来——不虚化、不空转

  伴着短促的敲门声,县镇纪委监察办公室走进来一个人。后尖平村纪检委员反映,村里的一名干部多领了一个月工资。后经核实,因任职当月职务存在交叉,村委会给这名村干部发了双份工资。该村干部无主观故意,且愿主动退回多领的工资。镇纪委监察办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已经按期整改。

  监督这个职责是否履行的好,是纪检委员作用发挥的关键所在。所以,要根据职责和权力运行特点,调准焦距,找准穴位。

  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在区委办党总支纪检委员李长风的工作笔记上,有这样一些记录:受领导班子委托,对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工程项目相关负责同志及项目承包商、工程方进行廉政提醒,将监督关口前移。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助下,建立了新任科级干部廉政谈话机制,已与6名新任科级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监督措施要靠前一步。作为低收入村所在乡镇,西集镇将三个低收入村的纪检委员整合起来,成立了监督小组,还返聘了一位从事过几十年审计工作的老党员做小组长,对低收入村脱低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列席村里的脱低会议,每月查账目,走街入户、交叉检查这就不用说了”,脱低工作监督小组的一名村纪检委员说道,“咱们得瞪大眼睛,这钱得花对地方,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监察法的实施,新形势新挑战摆在面前。在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中,永乐店镇的34名村级纪检委员有了新任务,兼任村级监察专职工作者。在做好纪检委员工作的同时,他们的另一项职能是把监督视角对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衔接贯通,同向发力。实践中,采取交叉、就近监察的方式,即本村的监察专职工作者在监察本村的同时,对邻村的监察对象也实施监督,但规避两个村的相互监察。

  “设立村级监察专职工作者工作,是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的一次生动实践。”郑宇在调研时提出,要正确认识监察专职工作者工作,在充分发挥纪检委员作用上下功夫,多出可推广、可复制的有效做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政治生态。(文/郝洁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