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密云:筑牢党员干部“防腐墙”

  编者按:“七一”前夕,市委理论中心组在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学习会议。一系列发生在大家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犹如一面面镜子,让同志们深受警醒,更加直观地增强了学习效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特开设“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专题,介绍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体会。

   
  密云:筑牢党员干部“防腐墙”
   
  近年来,密云区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身边的反面教材,开展多层次、多角度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不敢腐”的震慑效应,促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引以为戒。

  以上率下牵牢“牛鼻子”

  “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坚决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切实把党的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在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密云区委书记夏林茂的讲话掷地有声。

  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结束后,密云区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第一时间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明纪、以案促廉,对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作出部署,明确5个方面18项具体措施,以及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区委书记逐一约谈20个镇街党(工)委书记,区领导带头作出全面从严治党履责承诺,各级党组织列清、列细、列实责任清单,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执纪问责。

  “两巡一审”纠治“麻痹症”

  “展览令人震撼、令人警醒,这些看似不大的事儿,稍不注意就容易疏忽,但实际上都是违纪行为,都要受到纪律处分。我们街道党工委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促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勤廉为民本色。”果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长礼在参观完巡展后说道。

  为进一步做强警示教育,区纪委区监委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本地区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套取惠民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梳理形成57个典型案例,在全区开展纪律教育巡展,达到明纪说法、警示震慑目的,截至目前已巡展61家单位。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部室主任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监察法,以及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各单位有针对性地进行纪律巡讲,通过以案释纪、系统解读、重点辅导,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同时,开展旁听法庭庭审活动,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零距离”接受警示,今年以来组织全区20个镇街200多名涉及征地拆迁的镇村干部旁听了有关涉嫌职务犯罪的庭审。

  主题教育点亮“红绿灯”

  “把公权力当成尽孝的工具,取代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其实是以孝顺之名,行贪婪之实。王贺虎在与商人的交往中没有正确把握‘亲’和‘清’的关系,在权力中迷失了自己,给我们深刻警醒。” 不老屯镇党委委员、团委书记肖晓庆感慨道。

  区纪委区监委注重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在完成重要案件查办后,及时跟进“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等主题教育活动,集中进行警示教育,为党员干部划出纪律红线。今年,利用王贺虎受贿案拍摄制作了《迷失的权力——王贺虎腐败案警示录》,并从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问题中精选80个典型案例,以负面清单形式列出“52个不准”,在全区广泛开展“深刻汲取王贺虎腐败案教训,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学习纪律教育读本、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读王贺虎忏悔录、撰写体会文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讲廉政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查找廉政风险点等一系列活动,教育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底线,模范遵守法律法规。

  构建常态勤念“紧箍咒”

  “在违纪问题上及时喝止,防止案中人滑向犯罪深渊,是组织最大的关爱,对其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也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一名机关干部在看完区纪委区监委下发的案件通报后深有感触。

  市纪委市监委推送《北京市正风肃纪教育片选集》后,区纪委区监委都及时复制下发到每一个党支部,同时及时跟进案件查办情况,同步制作警示教育片,2010年以来先后拍摄制作了《贪途末路》《贪婪的代价》《伸向土地的黑手》《梦断“大唐”》《守护》等6部警示教育片,充分发挥纪律审查的治本功效。坚持“两周一通报”常态化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件,对低收入农户精准识别及建档立卡工作中违纪问题、冒用残疾人服务一卡通、对抗组织审查违纪问题、农村翻建房屋工作中违纪问题等进行通报,同时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在区内媒体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此外,密云区还通过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法纪意识。如,将警示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向镇村推送《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预防与警示》等教育资料,利用党务公开栏、“村村响”广播、电子显示屏、短信等平台进行宣传提醒。(文/李铣哲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