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中国纪检监察报:北京海淀“四廉一体”开展警示教育——身边人成“活教材” 身边事变“警示钟”

  “花园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某某,向原业务合作企业借用一辆现代牌进口越野车并长期无偿使用,造成不良影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北京市海淀区纪检监察网近日通报的一起违纪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海淀区把加强警示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违纪典型案例,构建“四廉一体”警示教育格局,通过警示促廉、庭审思廉、观影警廉、读本讲廉,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警示促廉——“体验式”教育震撼人心
    
  6名形态各异的假人在监舍里服刑,有的蹲坐在地掩面哭泣,有的手扶窗户眺望远方,有的在给家人写信……这是海淀区警示教育基地“模拟监狱”中的场景。
   
  该基地位于海淀区看守所监区内。基地既把使用过的监区和监舍隔离,作为专门的参观区域,又建造“模拟审讯室”“模拟监舍”,重现服刑人员生活场景。
   
  “高位和高墙也只是一墙之隔,关键就在于自己怎样去把握。”一位领导干部在参观留言簿上写道。
   
  今年以来,先后有中央、市、区等89家单位2700多名党员干部到基地接受教育。
   
  庭审思廉——“零距离”教育触及灵魂
   
  “看到自己曾经的领导坐上了被告席,对我触动很大。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守住做人、处事、用权的底线。”近日,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原副调研员、区图书馆原馆长赖某某涉嫌受贿案在海淀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名旁听庭审的区图书馆干部感慨地说。
   
  凡涉及党员干部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海淀区纪委监委按照因岗施教、因人施教原则,有针对性地安排职务相近、工作环境相似的党员干部旁听,这在该区已成为一种机制。
   
  该区把警示教育课堂移到法庭,给党员干部以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思想警醒,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观影警廉——“情景式”教育发人深省
   
  “周培芳严重违纪违法,教训深刻。他担任一把手后,作风专断,纪律规矩意识淡漠,由违纪发展到违法,最终堕入腐败的深渊,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这是警示教育片《恣意的权力——周培芳受贿案》中的一段旁白。
   
  近年来,海淀区紧扣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不断延伸教育效果,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拍摄“小官贪腐”警示片《村蛀之祸——牛玉冲、陈万寿挪用资金案警示录》,通过观影座谈,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深受教育。拍摄《“税务蓝”下的声声警钟》,讲述了5名税务工作者与房地产中介勾结,偷逃税款,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惩的案例,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今年,海淀区纪委监委还将11种600套“正风肃纪”教育光盘,发放至全区各级党组织,作为观影座谈的反面典型素材。
   
  读本讲廉——“融入式”教育净化心灵
   
  “各级各类干部应正确认识和对待权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于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全过程……”这是《以案为鉴——海淀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一书中,针对海淀区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垃圾渗沥液偷排案中暴露出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作出的一段批注。
   
  为切实提升警示教育效果,海淀区纪委监委将近年来查办的发生在该区的22起典型案例编印成《以案为鉴——海淀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选取近年来发生在北京内外的44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成《以案释纪典型案例选编》,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和教育党员干部心存敬畏。
   
  “抓好警示教育,目的是用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警醒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肖韵竹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