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平谷: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编者按:“七一”前夕,市委理论中心组在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学习会议。一系列发生在大家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犹如一面面镜子,让同志们深受警醒,更加直观地增强了学习效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特开设“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专题,介绍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体会。

    
  平谷: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设置警示教育专题课、走进法院庭审现场、制作下发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曝光典型案件、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平谷区纪委区监委立足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从整合资源、点面结合、务求实效三方面出发,加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工作,全面推进警示教育身边化、经常化、全覆盖,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整合教育资源,做到内容丰富

  选取身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以案说纪,是最生动的警示教育。按照选准对象抓典型、深刻剖析触灵魂、丰富形式易接受的总体要求,同步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编写警示教育书籍,先后制作了《底线》《刹不住的贪欲》《不弃微末 防微杜渐》等警示教育专题片,编写了《远离身边的违纪行为警示教育案例集》。同时用好中央纪委、市纪委《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北京市正风肃纪教育片选集》《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产品,及时推送下发给基层党组织,让这些教育产品成为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的生动教材。

  用好警示教育基地。选取典型案例开展法院旁听庭审活动,通过体验式教育实现警示教育的生动性;发挥平谷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平谷区看守所等区内教育基地位置优势,借助全市警示教育基地资源,丰富警示教育内容和形式;利用平谷桃棚红谷党性教育基地,结合“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

  实现点面结合,确保全面覆盖

  聚焦关键少数,抓住领导干部这个“点”。把任前廉政谈话作为干部调整、履新后的“第一课”,作为全区各单位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形成长效机制;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人大党组会、区政协主席会以及区二级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都安排了警示教育内容;在区委党校处级干部理论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科级任职班等主体班次上,廉政警示教育课程已成为必修课。

  “要对照我区党的建设方面普遍存在的12个突出问题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6个具体问题以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端正态度、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在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区委书记王成国对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

  层层传导到基层,覆盖公职人员这个“面”。机关工委在系统内开展“每月一例,以案说纪”廉政警示教育主题活动,以机关工委党建工作微信群为平台,以区内外通报的典型案件为教育内容,让从事党务工作者首先接受教育,然后再以各级党组织为渠道,对所有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进行辐射式教育。以案说法,以案释纪、以案为鉴则是教育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教育系统的警示教育专题活动每月开展一次,通过驻区委教工委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向各学校提供学习资料,加强监督指导,确保了警示教育常态化。镇罗营镇通过会前清风十分钟警示教育,纪委书记入村轮回讲党课,微信工作群定期推送信息等机制,加强机关和农村“两委”干部警示教育。

  六月平谷,骄阳似火,同时,平谷区宪法、监察法宣讲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由区委理论教育宣讲团成员、区纪委区监委宣讲团成员共40余人组成的宣讲团分赴全区80余家单位,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进行集中宣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邵亚平作为宣讲团成员也深入基层乡镇参与其中。从老百姓熟知的反贪局去向入题,让大家对监委的职责权限有了全面了解;从监察对象范围入手,让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知道只要行使公权力就要接受监督;结合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让各级党员干部明纪法、知敬畏、守规矩。宣讲活动既在全区范围开展了一次深刻的普法教育,同时也是一次生动的集中性警示教育。

  建机制强考核,务求取得实效

  区纪委区监委将案件查办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分析典型案例,针对不同领域、不同性质、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因地制宜,因人因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分级分类,对症下药,立体推动的方式,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针对涉农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保证涉农资金规范管理;针对权力部门开展警示教育,促进权力规范运行;针对农村“两委”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有效遏制农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高发频发势头。实现通报曝光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利用便于公众知晓的报纸、电视、网站、微信等平台,对借党员活动组织公款旅游、煤改气工程贪污征拆款、虚构购买优质煤单据骗取国家补贴、免费有机肥发放中收取果农费用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将警示教育作为开展党纪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年底述责述廉主要内容,重点检查各级党委(组)领导班子是否重视、是否带头、是否常抓、常讲、常提醒,是否及时发现解决下级警示教育中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能否加强指导检查和服务,基层党组织能否结合实际有效落实,通过以查促学,实现警示教育上下贯通,真正落地。

  “开展警示教育,要与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紧密结合,不断强化日常监督,经常开展教育活动,通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深刻认识到警示是‘镜子’而不是‘故事’,切实达到思想上有触动、行为上有改变的效果。”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刘子旺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