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昌平:新机制推进医疗机构从严治党

  “随着新机制的出台,我们对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的更紧更实了,上级主管部门动了真格的,考核、评分公平公正,干的不好追责毫不手软。”昌平区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手中拿着《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督查考核制度》感慨地说。

  为贯彻落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推进区卫生计生系统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近日,昌平区卫生计生委党委研究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基层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度》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督查考核制度》,从分片负责、督查考核、追究问责三方面,细化和完善了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具体责任和工作任务。

  一是创新分片负责机制,确保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区卫生计生委党委在加强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实行党委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制。7名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28个基层单位,代表党委班子集体,对分片负责单位的党建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同步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个人的“一岗双责”。每年制定抓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领导带队组织开展和完成“六个一、一个十”的检查、监督和指导任务,确保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创新督查考核机制,促进基层落实党建责任。按照“月督导、季打分”的原则,区卫生计生委党委成立基层党建工作考核领导小组,下设7个督导组,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对全系统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1家医疗卫生单位,采取每月定期督查、季度单独考核、年终综合考评的办法,分A、B两组开展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和考核评分,年终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占年终综合绩效考评的35%,有力促进基层单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三是创新问责追究机制,推动督建双方共担责任。对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分低、问题多、“不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力的单位,实行双向问责追究。一方面对分片负责的党委班子成员通过作书面说明、取消评先资格等形式追究“分片负责责任落实不力”的责任;另一方面,对基层党组织和主要领导,通过通报、检查、约谈、取消评先资格等方式进行问责。发生严重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对分片负责督导的党委班子成员,按照问责规定予以责任追究,对问题单位实行年终绩效考核“一票否决”,有效推动了督建双方责任共担。(文/张少莉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