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海淀:着力打造廉政文化建设“新亮点”

来源: 海淀区纪委   时间:2018-03-15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海淀区纪委区监委组织开展了“建设廉政文化基地、编印廉政文化读本、举办廉政文化展览、评选廉政文化示范点”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廉政文化建设“新亮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建设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去年4月,海淀区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建成并对外接待。该基地以“廉兴腐衰鉴圆明”为主题,分澄心堂、师善堂、慎德堂、益思堂四个展厅进行展示,开展以来,先后接待90多家单位4300多人次参观。党员干部通过圆明园兴衰的历史史实,彰显清朝执政过程中廉洁、贪腐和兴盛、衰败的对应关系,以古鉴今,净化心灵。

  二是编印“廉政海淀”系列读本。编印了《“学思践悟”专栏文章汇编》,印刷10000册,发放给全区处以上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及纪检监察干部,并将其作为区委党校党员干部培训的指定教材。编印《讲述身边好规矩优秀作品集》6000册,发放给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同时开展“廉政海淀”征文活动,目前收到征文稿件230多篇,计划编印出版,作为“廉政海淀”系列读本之一。

  三是举办廉政文化作品巡回展。征集书法、绘画、摄影、手工作品1000多件,展出优秀作品203件,请有关专家进行了评审,先后在第一办公区、第二办公区、上地办公区、北部文化广场进行了巡回展览,全区115个区属单位和社区群众共4000多名观众参观展览。在首场巡展中,海淀区委领导向参观展览的机关党员干部发放了“廉政海淀”系列读本,旨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文化素养和品德情操。

  四是评选区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去年下半年以来,为进一步挖掘海淀区现有的廉政文化教育资源,区纪委区监委在全区组织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目前已上报了29家单位,正着力培育和新建一批具有典型引领作用的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近年来,海淀区已先后培育了“红诺中关村”“甘家口廉政微博”等17个廉政文化示范点,形成了“廉政文化墙”“清风书画走廊”“清河廉政文化进万家”等多个文化品牌。(文/黄创新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