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房山:三项举措防止“回头转”

  为进一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检监察组织“三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房山区纪委区监委开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防止“回头转”专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


  一是“自查+检查”,明确整改方向。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结合所在单位和部门特点,逐一对照检查,查找自身存在的“三转”不到位或“回头转”倾向等问题,列出负面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方向。区纪委区监委执纪监督部门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重点检查所联系地区和部门推进派驻全覆盖,深化“三转”,防止“回头转”落实情况;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支持“三转”情况;纪委落实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情况;纪委书记兼职情况;基层党组织配备纪检委员等情况。

  二是“剖析+整改”,确保整改实效。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市纪委关于“三转”文件精神,准确把握“三转”核心要义,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监督出现问题的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确定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问责+通报”,强化震慑作用。对检查中发现的“三转”不到位,出现“回头转”问题,强化执纪问责,以问责利器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专项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明显,整改不到位的,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不仅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还追究领导责任,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文/杨晶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