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朝阳:讲好全面从严治党“朝阳故事”

  近日,朝阳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文化委举办“不忘初心、崇洁尚廉”廉政文艺作品专题征集活动,包括书法、绘画、剪纸、漫画和摄影共计300余件作品,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朝阳群众”学廉、知廉、促廉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邀请专业人士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筛选,优秀作品将在部分基层单位及朝阳区“流动美术馆”进行巡回展出,以廉洁文艺作品的形式讲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朝阳故事”。

  区纪委区监委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聚焦“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整合资源、深挖内涵,做深做实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警示教育、示范教育、节点教育三个关键环节,细化研究教育内容、呈现方式、受众反馈,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实效。

  警示教育专题,筑牢拒腐防变底线意识。按照市纪委市监委要求,结合区域实际:一是认真运用忏悔录。在区纪委常委会、区监委委员会上由专人领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查处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忏悔录摘编相关内容,协调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将学习忏悔录列为区委理论中心组和党校主体班的重要学习内容。整理编辑了朝阳区区属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录,将部分涉案人员的悔过书或悔过视频进行整理,对全区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二是制作警示教育展板。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区立案审查的违纪违法案件为基础,总结梳理出19个“微腐败”典型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展板和手册。三是组织法庭旁听。与区法院、区检察院积极对接,选取贪污贿赂类、渎职侵权类职务犯罪案件,组织基层单位党员干部分批次分层级进行旁听。截止目前,已组织3批次近600人参加法庭旁听。持续深化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震慑力度,利用朝阳纪检监察网通报典型案件。

  示范教育专题,滋养朝阳廉洁文化土壤。在全区范围内统筹整合廉洁文化资源,将廉洁奥运文化园、高碑店匾额博物馆、南磨房村史馆、小红门郊野公园、中关村朝阳园党员活动中心等纳为区级廉政教育阵地资源库。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朝阳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从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等方面规范了全区廉政文化阵地的报备、建设标准等。开展第二届“勤廉榜样”推荐活动,经过全区发动、基层参与、网络投票、集体决策等环节,推选出9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勤廉榜样”。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扩大宣传效果,用先进事迹教育人、引导人、带动人,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激励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引领广大干部群众爱岗敬业、奉献社会,营造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此外,聚焦改革后干部思想融合,开展“清风朝阳讲坛”系统活动,以演讲、谈心、书评、家书等方式,让广大纪检干部进行深度融合。

  节点教育专题,通过多种形式有效预防。区纪委区监委注重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教育提醒,严防“节日病”,预防腐败发生。“三.八”妇女节前夕,通过《朝阳报》向辖区万余名党员干部发出廉洁家庭倡议,与区妇联共同组织开展全区百余名处级女干部诵读廉政家书活动,讲述家风故事,进一步引导女性领导干部增强家庭建设意识,继承和弘扬优良家风,以家风促民风带党风。“五.四”青年节倡导朝阳青年“走好廉之路,传递正能量”,邀请辖区内四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与青年干部们共话家风家训对自己人生的影响。在全区青年干部中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意识。同时,利用朝阳纪检监察网、“四风”一键拍等新媒体,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通举报专栏,严查“四风”问题,还向全区党员干部推送廉洁提醒短信。重点布防,抓早抓小,进行了有效预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