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京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节日期间酒驾醉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 北京市纪委监委   时间:2023-01-20

  春节将至,为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北京市纪委监委梳理了近期查处的典型问题,现通报如下:

  市专用通信局应急通信处副处长左燕飞醉酒驾驶机动车问题。202311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晚,左燕飞在海淀区某饭店与同学等6人聚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获,经检测,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23.2mg/100ml,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对其立案审查调查。

  昌平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钱忠明醉酒驾驶机动车问题。202223日(农历正月初三),钱忠明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获,经检测,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87.1mg/100ml2022224日,昌平区人民法院判决钱忠明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两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钱忠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合作局原局长王俊杰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12年至2021年,王俊杰借节日探亲、个人升迁之机,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现金、烟酒、金条、礼品卡等;2012年至2020年,长期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2019年至2021年,多次到四川、河南探亲,期间住宿、交通车辆均由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提供。此外,王俊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50万元。

  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闫学会违规使用公款购买礼品和加油卡问题。201812月至202012月,闫学会授意其下属,通过虚增食堂餐费方式套取公款14万余元,其中9.5万余元用于购买五粮液酒、茶叶、礼盒、加油卡等,由闫学会支配使用。此外,闫学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

  密云区石城镇副处职干部马红霞违规收受礼品、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问题。马红霞担任石城镇副镇长期间,于20206月至9月,多次收受某环保公司负责人赠予的礼品;2021年,作为包村干部,多次到石城镇石塘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家中就餐,造成不良影响。马红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在当前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纪律意识淡薄,不收敛不收手,尤其是在“两节”期间,无视党纪国法要求,无视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三令五申,仍然发生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问题,造成恶劣影响,受到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汲取教训,时刻自省、自警、自律,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严守法律法规,坚决抵制节日期间歪风邪气,做勤俭文明过节的倡导者、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指出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节假日是检验纪律规矩的“考点”。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举措,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纪律教育、思想教育、警示教育,从严从紧抓好监督管理,坚决杜绝节日期间发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按照“坚决盯住、防微杜渐,绝不能反弹”的要求,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零容忍,从严从重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惩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深挖彻查“酒局”“饭局”背后作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持一抓到底、一刻不松,越往后执纪越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