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要点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等事项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2021-04-08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2021年工作方案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第九次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加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站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绿色发展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以造林绿化为抓手,持续推动绿色北京建设,为实现碳减排、碳中和作出贡献。扎实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增强市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全面推行林长制,实现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三长联动、一巡三查”,一体保水护林守好地。围绕祖国大好河山健康、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健康,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培养青少年劳动精神,引导市民群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也是北京市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方面。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营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推进“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建设,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引导优质发展要素资源集聚,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推进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推动产业、交通、公共服务向北三县延伸布局。共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带动环京地区发展。抓好市域(郊)铁路建设,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会议研究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2021年工作方案》,强调,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我们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好的“五子”之首,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抓好《方案》落实,建设全球科学中心,打造全球创新高地,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国家实验室和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创新范式引领工程,建设公共底层技术平台。实施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优化提升创新环境,发挥中关村改革“试验田”作用,推动中关村二次创业。聚集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搭建多层次创新人才梯队。

  会议研究了《市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指出,做好立法工作是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重要内容。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安排立法项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坚持问题导向、急用先立,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抓好立法调研,坚持开门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注重法规实施效果评估,加强人大执法检查和政协民主监督。

  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若干措施》和《关于进一步压实区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的若干意见》,指出,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要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围绕“两个维护”,紧扣“四个落实”“三个聚焦”加强巡视巡察监督。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深化督促指导,统筹谋划巡视巡察任务,深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进一步压实区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政治巡察质量,打造过硬巡察干部队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