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提升政治监督实效要坚持统筹兼顾

  政治监督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的重大命题,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探索自我监督规律形成的重大创新成果。加强政治监督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切实做好“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方向。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履行监督专责的政治机关,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立足自身职责使命,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强化政治监督,关键在于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握关键环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一是明确监督内涵。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准确把握政治行为不端、摆在面上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显性问题,也要及时发现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等隐性问题,剖析深层次原因,找准组织和个人在政治上的偏差并及时纠正,切实做到精准监督。二是突出监督重点。必须突出党委领导班子和党政一把手这两个重点,把政治监督落到具体的人和事上。督促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三是拓展监督形式。进一步探索发现识别政治问题、监督纠正政治偏差、源头治理政治问题的方式方法,推动政治监督落细落实。同时,主动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四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一方面,探索构建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党员领导干部分头抓、全体党员人人担责的组织体系,层层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应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要探索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协同发力、一体贯通,推动政治监督形成一个整体。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提升政治监督实际成效。一是正确处理政治监督长期性和阶段性的关系。强化政治监督是一个必须长期坚持的过程,但在不同阶段、不同政治生态地区,监督的重点、方式、特点又有所不同。在政治偏差易发多发的阶段和领域,政治监督主要任务是保持坚决遏制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势头,净化政治生态;在政治生态基础好的条件下,政治监督主要任务是做好具体化、经常化监督,督促各级党委、纪委履行政治责任,不断完善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二是正确处理政治监督与“三不”一体推进的关系。在政治监督中,“不敢”侧重于严肃惩治政治不端的行为,主要体现在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重点违纪违法案件的深挖彻查上;“不能”侧重于推动完善政治领导体制机制和增强政治能力,主要体现在对落实政治责任的监督、以案促改和把好政治关上;“不想”侧重于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思想引领,主要体现在督促抓好党性教育、警示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全过程。三是正确处理政治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的关系。政治监督将政治工作贯穿各类监督的始终,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各类监督依据法定职责,在各自领域、职责范围内发挥作用,在运行中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进一步强化监督的内容贯通、机制贯通。可以说,政治监督有力有效,其他监督就能更好发挥作用。四是正确处理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关系。日常监督是政治监督的重要阵地,应提高在日常监督中开展政治监督的意识,细化开展日常监督的方法步骤。例如,对联系地区政治生态准确“画像”,以精准的政治生态评价为政治监督树立问题导向,推动政治建设“靶向治疗”,形成政治生态评价和政治监督的循环互动;科学设置政治生态评价体系,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等材料为基础,全面汇总政治监督发现的问题,准确反映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把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深做细。(北京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 张丽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