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关于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的调研

 

         近日,北京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北京市纪委监委供图)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其中,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有效发挥廉政教育基地涵盖全面从严治党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古代官德教育、传统家风教育、案例警示教育等多方面内容的教育和引导功能,有助于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日前,北京市纪委监委对28家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

  廉政教育基地运行存在的问题

  调研显示,北京市28家市级廉政教育基地总体运转良好,保证了中央国家机关及中央在京单位开展廉政教育方面的需求,但各基地受制于总体规划、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因素,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基地内部管理方面。一是展陈内容“廉味”不浓。有的基地对历史、展陈、藏品的基础研究不够,对廉政元素的挖掘、提炼和呈现不够,导致基地“廉味”不浓、内容陈旧,教育效果不突出。二是讲解能力有待提升。调查问卷显示,各基地讲解工作不同程度存在人员偏少、专业水平不高、与参观者互动性不够等问题。人员方面,28个基地共有215名讲解员,相比年均几百万人的参观量仍有较大缺口,应对观众提问以及互动的能力不足。三是办展方式相对单一。一些基地与新时代传播规律结合不紧密,对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运用不充分,导致表现方式陈旧呆板。一些基地局限于布置展陈等待观众上门参观,“走出去”开门办展做得不够。

  主管部门建设方面。一是关于政治站位。有的主管部门没有从“不想腐”的高度,充分认识廉政教育基地的重要阵地作用,没有将基地建设作为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仅仅将基地作为下属单位,或是开展教育活动的一般场所,满足于日常管理维护,深入研究、主动谋划不够。二是关于资源配置。很多基地资金依赖上级拨款,只能保障日常运转,难以支撑基础研究、藏品收集和展陈更新。一些廉政教育基地对管理和宣传队伍重视不够,缺乏明确的培养和建设思路,人员流动性大,制约了基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统筹运行方面。一是规划不够。对于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战略规划不够,基地建设、管理和评价缺乏全市统一的规范性文件。没有充分运用首都丰富的智力、文化、信息、传媒等资源为基地发展赋能。二是交流不够。对一些基地的困难和问题了解得不够及时、充分,组织馆际交流不够,矩阵传播的宣传推广能力欠缺。

  增强廉政教育基地的宣传力影响力

  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是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路径,纪委监委、宣传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注重抓好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通过上下联合督促主管部门加强建设,通过内外联动充分调动首都优质资源匹配基地发展需求。

  抓好规划赋能。一是加强制度规范。针对各基地教育质量不均、标准不同等问题,研究出台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指导意见,对基地的评选、管理、支持、宣传做出统一规定,对基地接待、展陈、讲解提出明确要求,提高廉政教育基地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二是分区规划建设。目前基地遍布全市16区,呈现出平北平西冀东革命教育资源、香山革命纪念地红色文化资源、核心区历史文化资源、副中心大运河文化资源等区位特点,可据此推动分区规划、连片建设,实现全市廉政教育资源的系统集成和优势互补。三是分级层层推进。支持、指导各区建设一批区级廉政教育基地,不断扩大廉政教育基地版图。引导各区在城市森林、小微绿地、口袋公园中,适当增加公益作品、雕塑小品等廉政教育元素,突出“清风北京”品牌标识,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廉政教育微基地”,形成市、区、街乡三级贯通的廉政教育阵地。四是相互支持促进。利用微信群、实地观摩、定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加强馆际交流,共享经验做法、解决共性问题。开展结对帮扶,条件较好的基地在基础研究、展陈设计、讲解培训等方面帮扶相对较弱的基地,共同提升市级廉政教育基地整体水平。

  系统内外联动发力。一是用好研究资源。协调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等单位,以及“清风北京”智库成员,为基地的基础研究和展陈更新提供助力。充分利用在京高校智力资源,通过开展项目合作、组织专家研讨会等方式,实现基地与高校资源互通。二是用好展陈资源。组织有关专家及专业设计团队会诊把脉廉政教育基地“廉味不浓”的问题,积极推动市、区两级优秀电教资源共享,联合开发独具特色的廉政课程,指导各基地进一步挖掘勤廉基因,根据实际分别采用专线、专版、专展、专馆等方式呈现廉政教育内容。三是用好政策资源。督促各区纪委和有关派驻机构推动相关党委(党组),将基地建设作为主体责任重要内容,把廉政教育融入党委领导的大宣教格局中,充分利用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资源和力量提升工作水平。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一是线下资源线上呈现。适时组织拍摄一批高质量宣传片,挖掘和讲述基地廉政故事,在“清风北京”传播矩阵宣传推广。在北京纪检监察网开辟专栏,链接各基地日常展陈和临时展陈等线上资源。研发“清风有约”廉政教育基地预约参观微信小程序,实现“一站式”“菜单式”预约服务,并拓展数据分析、参观评价等功能。二是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指导各基地与相关单位密切合作,灵活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运用廉政书画展、廉政诗歌朗诵会、廉政文化专题讲座、廉政故事进校园等方式,打造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教育文化品牌,努力提升基地知名度和“清风北京”品牌传播力。(北京市纪委监委调研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