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监督在行动】海淀:监督促发展 科技助小康

海淀区纪委监委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到中关村科学城产业园区,对重点项目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北京海淀,有一张全国乃至世界闻名的“金名片”——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检查组已在汉王、百度、搜狗、彼悦等科技公司开展调研式监督28次,通过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推动人工智能系统、多源数据动态观测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创新产品在海淀诞生。”海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科技手段的应用,监督方式也发生了新变化:区纪委监委利用购物卡购买和发票大数据查询信息系统,进行“拉网式”筛查;利用医疗、税务等系统的大数据比对,对全区各单位长期不在岗人员情况开展深度摸排;通过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对海淀区626辆公车的在库状态、使用情况、行车路线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控……

  今年以来,中关村科学城组建了一支100余人的巡回式监督检查队伍,精准对接45个高科技产业园区。其中,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作为工作巡检组的组长单位,在“四不两直”监督检查过程中全面了解掌握干部实际表现,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整改。

  在科技引领创新,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精准监督、创新监督,跑出了让高科技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加速度”。(文/王怡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