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严密有序全力护考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0-07-08

严密有序全力护考

北京高考首日见闻

扫一扫 看视频

  “沉着应对,心态放松,你们一定行!孩子们加油!”7月7日上午8点,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点北京市八一学校考生通道旁间隔2米的护栏外,几位穿着红色定制T恤的老师们手举提示牌,为从容入场的考生加油打气。通道入口处,考生正有序排队进行体温检测,现场测温、安保等各项措施严密有序开展。

  为保证高考顺利有序进行,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自身职责定位,靠前监督,从疫情防控、安全保障、考务管理、试卷保密等方面,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考点、考场、考务人员责任,全力保障考试准备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考生进入校园的测温程序是否完备?考试过程中出现意外或突发情况,有哪些应急措施?”高考首日,丰台区纪委监委会同区政法、公安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北京市十二中、丰台二中等4个考点,对疫情防控、车辆引导管控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还对考点周边酒店的隔音、消杀、从业人员健康、考生入住情况进行抽查,督促相关单位对考点周边噪声污染开展排查,避免噪音影响考生。

  在考前,西城区纪委监委组成检查组,先后前往北京市回民学校、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等考点,重点针对测温处、考场、保密室、医务室等场所及测温设备、防疫物资、消杀工作等保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海淀区纪委监委派出多个检查组,会同区教委检查人员分赴该区18个正式考点校、3个备用考点校,对网络安全、设备运行、考场规划、封闭管理等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一场疫情,延后了高考时间,改变了备考方式,但不变的是莘莘学子对知识的渴求、对梦想的追求,是老师、家长及社会各界对广大高考考生的深切关注与全力支持。

  7月6日晚,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北门,记者遇到了前来提前踩点的人大附中考生及家长。在问及有什么难忘的备考记忆时,这位考生告诉记者:“备考之余,我也关注着全国抗击疫情的情况,很多医务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无数普通人,他们的奋斗故事给我很深的震撼。相比之下,自己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都不算什么,是他们给了我们重新上考场、为自己的未来拼搏的机会,我们要特别珍惜。”

  高考首日,一位前来送考的考生家长对记者说,“我希望孩子取得好成绩,也希望他有一个好心态,去面对未来人生的更多大考。”

  (本报记者 焦翊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