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清风北京”专版: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2020-03-31

  编者按: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北京市召开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力争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及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对全市做好脱贫攻坚任务的监督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新疆和田的团结广场,一座毛主席与维吾尔族老大爷——库尔班·吐鲁木亲切握手的雕像屹立于蓝天之下,述说着翻身解放的库尔班大叔想去北京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最终实现愿望的故事。这段人们熟知的佳话,是解放初期党带领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历史见证。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奔赴美好生活的步伐没有停步。正因如此,北京与和田紧握的“双手”温暖牢靠,两地人民群众的情谊在全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愈发深厚。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2018年以来,北京市全力做好对新疆和田、西藏拉萨、青海玉树、内蒙古、河北五省区的扶贫支援工作。市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坚持首善标准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通过个别谈话、发放电子调查问卷、调阅文件资料等方式,我组对扶贫干部作风问题开展监督,发现了一些苗头性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于立新说。

  “老乡,我们是北京的纪检监察干部,专门了解曲麻莱县特困牧民及移民区住房项目的施工进展情况和入住情况。”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组远上青藏高原,开展实地抽查。

  这些是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促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的履职片段。

  “首善”一词,出自《史记·西南夷列传》——“滇王始首善”,形容能起到表率作用,也有最优秀、最好的含义。2018年以来,北京市坚持首善标准,成立强化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协调小组,制定《强化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与对口帮扶地区联合印发《北京市与五省区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等。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统筹协调现有各种监督机制,联合市审计局和市财政局,赴五省区开展项目专项审计和财政稽查。根据结果进行联合核查,仅2019年就发现问题50个,提出建议27条。

  既要援“外”脱贫,也要促“内”脱低。在全市脱低工作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社会救助、低收入农户帮扶和产业帮扶等工作开展监督。2019年,低收入农户可支配收入已超过标准线11160元。

  践行初心使命 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回顾2019年扶贫工作,北京市扶贫交流合作办主任马新明说:“对口帮扶的73个县级地区有71个摘帽了。”

  带着喜人的成果,北京市扶贫支援工作迈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节奏。为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脱贫攻坚监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疫情防控期间,援派干部及时返岗复工,成为助推全胜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市扶贫支援办、前方指挥部和挂职团队做好援派干部健康监测报备,推动人员返岗复工。在此基础上,还及时掌握扶贫协作考核结果、资金拨付、项目落实等情况,提出整改建议。截至3月底,已有60%以上的援派干部返岗复工,41.3亿元计划内资金也全部拨付到位。

  针对疫情影响可能造成的返贫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和援派干部压实工作责任的基础上,联合当地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推动“保增收”。

  在“帮扶”力量的推动下,河北省部分地区的大棚蔬菜,及时被送上了全国各地的餐桌,减轻了困难农户的压力;位于喀喇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克里阳乡,顺利开展春耕复耕,贫困户在田地里播种下脱贫致富的梦想。

  铁军尽锐出战 护航脱贫攻坚战大捷

  惊蛰已过,春雷乍动,仲春如约而至。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决战决胜的“冲锋号令”。北京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强调:“对胆敢向扶贫项目、帮扶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严惩不贷。”

  摆在笔者面前的,是一份《2020年扶贫支援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了14家相关派驻机构和各区纪委监委职责任务,强调要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方案》着眼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做实日常监督、实施挂图监督、运用贯通监督、进行实地监督,对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复核,精准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而在社会救助、低收入农户帮扶、低收入村发展、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市纪委监委打出监督组合拳。在今年制定的一系列配套方案中,围绕对象认定不准确、动态调整不及时、监管不到位、操作不规范及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求切实做到清理到位、查纠到位、问责到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为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文/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