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用群众话语讲好正风反腐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总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做到为改革发展、为领导决策、为任务落实服务,助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宣传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发挥着政策解释、舆论导向、鞭挞腐恶及鼓舞人心的关键作用。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一方面,在深化理论阐释上做文章。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纲和魂,牢牢把握住纪检监察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全方位、广角度、多层次理解阐释和研究分析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认真总结和深入宣传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举措、新成绩、新典型、新经验,进而带动纪检监察系统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

  另一方面,在创新宣传方式上求突破。宣传教育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阵地,必须坚持内外宣并重,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表达,拓展传播渠道,用好大数据,利用好媒介在表达方式方面的最新成果,扎实推进媒体融合、资源内容融通、信息成果同享、宣传旋律共鸣。

  创新宣传的目的是实现成风化人,强化舆论声势涵养优良作风。纪检监察宣传教育“成风”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是,着力吹好风,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认真观好风,随时关注和把握好党风廉政建设领域意识形态动向;始终守好风,有强烈的反腐败阵地意识,敢于发声、积极发声、理性发声。“化人”着重于解决好宣传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和有效性问题,在风格上,要适应不同受众群体的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在方式上,要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中的“勤廉”基因,运用生动活泼的方式方法,增强亲和力和影响力;在对象上,要针对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的不同需求,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创新宣传要紧扣知行合一,厚植理论素养主动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宣传部门要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素质要求,重点强化“四力”。

  一是让“脚力”更有劲。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倾听民声、反馈民意,全方位了解群众想要什么、盼望什么、需求什么,把这些呼声作为纪检监察宣传“第一素材”。二是让“眼力”更聚焦。正确处理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纪检监察工作与服务大局的关系,充分依靠理论积累和实践经验,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变化,精准识别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新表现、新情况,敏锐感知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所疑所惑。三是让“脑力”更深厚。不断提高专业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着力塑造新时代全媒型、专家型的行家里手,推动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四是让“笔力”更锋锐。充分结合地域特色和行业特点,深入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倡导短、新、实、活、深的文风,用群众话语讲好正风反腐故事。

  (李固 作者系北京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