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首都传唱“廉洁颂”,奏响“清风北京”最强音

  “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一年来,北京市纪检监察系统挺纪在前,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致力标本兼治,坚持精准靶向惩治;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讲好北京纪检监察故事,奏响“清风北京”最强音。

  每逢节日先发声,“廉洁闹钟”定时响。在端午、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日时间,提前发声,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净化节日风气。值得注意的是,在党的十九大后发生的违纪行为,以及受到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直接点到具体人具体事,一点情面都不留。比如在2020年元旦前夕,就对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密云区冯家峪镇前火岭村党支部原书记张连秀、北京市长安公证处主任周志扬等6人“上榜亮相”。除了曝光亮相,还有原因分析以及对各级监察机关下一步工作的安排部署。

  多个平台勤亮相,“廉洁课堂”处处靓。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开通“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在《北京日报》推出“清风北京”专版。自201811日起,《清风北京》栏目正式在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开播,收视率在频道同时段节目中位居前列。在加强和巩固“网、报、微、视、端”阵地建设基础上,进一步用好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北京歌华传媒、机关内部工作网及今日头条,进一步完善“清风北京”“5+4”传播矩阵建设,打造全方位、全媒体的立体化宣传平台,真正让廉洁课堂活起来,动起来,让老百姓更加了解纪委监委的监督工作,也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更加直观和生动的感受,为扩大北京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影响力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响鼓还需用重锤,“廉洁案例”当警钟。警钟长鸣,醒言常省。那些“出了事”的党员干部,都是不把党的要求、党的纪律、党的规矩当回事儿,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的反面典型。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从这些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升级为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扩大展览规模、增加展览内容,把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重点展陈,目的就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听听别人的哭声,看看自己的处境,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自警自省。

  廉洁颂美丽,清正谱风流。除了有曝光台,在北京纪检监察网上还有用于表扬和宣传先进典型的“清风苑”,这里有“硬汉”王茂华、“爱的使者”王克荣、“彩虹刑警”陈旭……

  万人同唱廉政歌,清风正气满京华。我们要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文/刘增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