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北京市纪委监委举办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示范培训班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是违反了什么纪律?”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紧张地进行,认真、严肃的表情写在了每名答题者的脸上。这是北京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北京市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示范培训班”现场。简短的开班式后,组织者当场下发试卷,开始20分钟的闭卷测试,督促参训人员尽快从基层“领导者”向培训班“学生”转变。

  为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问题,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市纪委监委组织举办了本次培训班,全市64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参加。

  本次培训班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第二批部署的关键节点举办的,既是帮助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寻找初心和使命,又是提前预热,促使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先学起来、先改起来。培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存在的职责定位不准、“三转”不到位、日常监督不深入、精准执纪执法上存在本领恐慌等问题,加强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的培训,发挥“星星之火”作用,力争实现“燎原”之势。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精心安排了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和授课老师。在培训内容方面,既有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内容,又有对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北京市实施细则等党内法规进行解读的课程,还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如何做一名新时期优秀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如何做好乡镇(街道)民生领域监督工作等业务培训。在培训形式方面,既有集中授课,也有交流研讨,并安排了闭卷测试。在授课老师方面,都是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或区纪委监委的负责同志,理论和实践经验都很丰富。

  “这次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课程设置‘把脉’很准、内容丰富,既有政策理论讲解,又有实践经验交流,我们知识结构进一步丰富,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对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参加培训班的丰台区新村街道纪工委书记李桂尧说。

  “面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培训是北京加强基层监督的重要举措。”市纪委常委倪紫剑介绍,今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加强纪检监察理论和主责主业培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从“不会”“不敢”“不想”监督向自觉监督、主动履职转变。(文/郭云峰;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