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回访

  “你们这次来,对于受到纪律处分的我来说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你们之前说过要来回访。你们鼓励我放下思想包袱,提醒我要适应在监督的环境中干好本职工作,对此我铭记在心。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带头遵纪守法,严格要求自己。”近日,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广播电视局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的某部门负责人许杰(化名)感慨地说。

  带队回访的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其利说:“我们这次回访,除了对我组发出的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之外,还代表组织来关心你,希望你放下思想包袱,正视问题,吸取教训,重拾信心,奋发有为。”

  几个月前,许杰的态度可不是这样,而是觉得委屈。在纪检监察组执纪审查人员就有关问题线索初次找他谈话时,他说:“我认为我是为了完成上级单位临时交办的重大任务,才出现了劳务费不按规定领取的情况,这是为了单位和集体才做的事,我个人没有多领一分钱,不应该当作违纪。”当执纪审查人员指出这是违规行为时,许杰辩解道:“我也是为了完成应急性的任务,才让部门工作人员用变通的方式领取劳务费,你们也太较真了。”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动真碰硬。纪检监察组严格执行组务会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先后召开5次组务会,对反映许杰的问题线索从初步核实到立案审查、违纪事实见面、移送内部审理、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等各个关键环节,反复研究,集体讨论决定。在组务会的领导下,组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审查小组,全力开展审查工作。通过查阅该部门2年内劳务费支取明细,仔细甄别,最终锁定了几个反复出现的身份证号码,由这几个身份证号码找到了相关证人,并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相关证人的理解和配合,最终获得了该部门人员违规领取劳务费的关键证据。

  在大量证据面前,在执纪审查人员宣讲有关制度规定之后,许杰低下头说:“我愿意向组织认错,是我对财经纪律认识不深、执行不严,才出现了我授意部门人员违规领取劳务费的情况,我愿意承担一切责任,愿意接受组织处理。”他在违纪事实见面材料上签字确认了。

  纪检监察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向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建议给予许杰党内警告处分;发出监察建议书,指出完善劳务费管理制度、细化经费报销流程、严禁向管理和服务对象借款办理公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规依纪处理其他涉案人员等4个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

  不搞一查了之,建立健全回访制度,不时杀个“回马枪”,督促发案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在由综合监督单位党委作出纪律处分决定之后,纪检监察组按照此前所发的监察建议书中列出的4个问题,来到该单位逐一对照检查。

  在听取综合监督单位有关负责人的整改情况汇报,并认真检查之后,李其利说:“针对纪检监察组提出的4个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你们初步建立了4项管理制度。你们通过建立权责清单制度推进整改的方式值得肯定,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完善权责清单制度,让权力在监督下规范运行。”

  “我一定带头执行制度,不断完善制度,请组领导放心,你们再来回访的时候,我们部门的权责清单制度会更加完善,我随时欢迎你们来,愿意随时接受检查。”许杰说。(本报记者 尹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