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擦亮“探头” 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

  “陈组长,有群众反映,所在小区出行通道私搭乱建现象非常严重,多次向社区及有关部门反映,现在仍没得到解决。这里面是否存在某些干部不作为、懒作为的情况?”近日,北京市石景山区老山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洛湘接到一位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打来的电话。

  随即,陈洛湘召集监察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查。经过现场核实、约谈街道有关工作人员,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督促街道安全科、城建科、城管分队、安全生产检查队等相关主责部门自觉承担起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今年年初,经过层层选拔,石景山区150名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上岗履职。他们由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聘任,负责收集监察对象在履职尽责、民主决策、廉洁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的问题线索,着力发现不作为、乱作为或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等问题。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通过参加或列席社区“两委”会议、走访调研、接待群众来访、征求意见等方式对村务、财务管理等事项开展日常监督,紧盯“微权力”“微腐败”。

  “我们将这支监察工作信息员队伍,作为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桥头堡’,改善基层难于发现问题、监督不畅的短板,让问题暴露得更充分、信息收集得更直接,也让监督工作更具针对性、靶向性,让监督触角真正延伸到每一个社区。”石景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韩孟荣说。

  据介绍,在石景山区,每一位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都能在一间独立的接待室内,不受任何干扰地接待社区群众上门反映问题,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同时,对于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汇报,必要时也可直接向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报告。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我们通过信息员听到来自基层最真实的声音,收集了大量问题线索。街道安全科负责牵头完成老旧小区应急通道专项治理,工作规范得到了群众一致认可。”陈洛湘介绍,今后,监察工作信息员还将参与到社区便民项目满意度测评工作中,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对社区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通讯员 陈庆尧 龚晨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