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北京西城 用好“三个抓手”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刘书记,针对去年反馈咱们班子在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如何落实整改?”这是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驻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日前与区住建委党组书记谈话时的情景。

为做实做细监督职责,西城区纪委监委构建抓一把手、抓“三重一大”、抓整改落实的“三个抓手”工作机制,该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从细节入手将监督工作落细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必须要有一把手逐一审核、签字。”西城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近日正督促被监督各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对主体责任清单进行备案工作。备案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检查清单是否经过各单位一把手审核把关。

“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对一把手约谈提醒、督促一把手对主体责任清单审核,是我们强化派驻监督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西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去年,西城区在推进架空线路入地过程中,负责第一批工程的4家施工单位和第二批工程的1家设计单位,因施工进展缓慢,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造成不良影响。针对5家单位违约并造成工作延缓的情况,驻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向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制发《监察建议书》,要求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追究违约方责任,并明确提出办理时限要求,通过强有力地督导,成功挽回经济损失436万余元。

抽查会议记录、及时叫停疑似违规事项、制发纪检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西城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三重一大”,从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入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切实加强监督质效。

“有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了连号出租车发票问题,通过随后的调查证明,这个问题不只在一个单位存在。”西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虞宝才近日在参加监督工作座谈会时说,“这个问题是共性问题,并长期违规,问题根源在于区财务报销制度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于是我们提出整改建议,区财政局对差旅报销制度进行了调整,最终堵塞了制度漏洞。”

在利用“三个抓手”强化监督的基础上,西城区纪委监委依托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纪工委(监察组)、区属国企纪委、社区,探索构建巡察监督、日常监督和执纪监督相互协同、相互贯通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监督。通过修订制度、案例通报、“回头看”专项巡察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共性问题,通过一查到底、逐一整改、完善流程、追责问责等方式确保个性问题整改到位、杜绝反弹回潮。通讯员 林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