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打赢脱贫攻坚战】门头沟:数据传递助力执纪监督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进一步系统报道扶贫监督工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近期开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介绍扶贫监督领域的新经验新做法。


门头沟:数据传递助力执纪监督


  “要认真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肃查处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对待扶贫工作的行为,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20177月,门头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闫中对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贯彻落实好中央纪委和北京市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精神提出如是要求。

  为此,区纪委区监委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对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紧盯低收入帮扶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以工作实效护航精准扶贫。

  沉到基层——收集“第一手”资料

  “您好,我们是门头沟区低收入帮扶工作专项检查小组的工作人员,走访您家想对增收情况进行了解。”区纪委区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周延军敲开了清水镇李家村低收入户赵大爷的家门。这只是门头沟区开展扶贫领域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去年11月,区纪委区监委牵头成立11个低收入帮扶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组,对照门头沟区低收入帮扶工作重点任务,梳理出主体责任、精准识别、动态管理、资金使用、项目落实等832个检查指标,检查组通过“听汇报、查档案、现场问、实地看、入户访”等方式对清水、斋堂、雁翅三镇32个低收入村51个低收入户进行了监督检查。与此同时,检查组注重做好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在精准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及时总结提出了要加大帮扶工作宣传力度、加大帮扶项目管理、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及时准确公开帮扶信息等意见建议,着力通过精准监督助力低收入帮扶工作的落实。

  走向前沿——借力“大数据”技术

  今年4月,在入户谈话的过程中,检查人员发现个别低收入户家庭收入情况与认定标准存在一定差距。为了确保低收入帮扶工作精准执行,区纪委区监委以军庄镇为试点启动了低收入户家庭财产情况专项核查工作。“这次核查,我们摒弃了以往到各个单位查询数据的老办法,而是借力市数据平台对初步筛选出的24户低收入家庭50人财产情况进行进一步信息比对,迅速发现了9条存疑的个人信息并反馈政府相关部门再次核查,大大提高了执纪监督的效率。”“大数据的应用改变了以往调查取证花费人力物力以及时间成本到每个政府部门逐一核实的老方式,市、区纪委监委无缝对接数据传递也为执纪监督工作提供了技术和时间保障,成效显著。”区纪委区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介绍说。借力科技的翅膀,着力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大大提升了门头沟区开展扶贫领域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瞄准靶心——斩断腐败的“黑手”

  调准焦距、瞄准靶心,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说不,是门头沟区开展扶贫监督工作一以贯之的做法。

  20165月,针对扶贫领域涉农工程项目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启动了第一轮专项检查。在检查的10余项涉农项目中发现和纠正问题9个、约谈党员干部120人次。20183月,对全区各镇的313份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制定和备案情况开展专项核查,将明显违规的合同作为问题线索开展进一步调查。

  2016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3件次,对违规使用村集体救灾补助款、虚报冒领生态管护员工资、利用职务便利骗取抗震节能补贴等4件涉及低收入帮扶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快查快办,彰显了门头沟区治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零容忍、全覆盖、强震慑的坚定决心和态度。(文/杜玉华 胡海鸥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