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敢啃“硬骨头”——记北京市延庆区副区长谢文征

  开栏的话: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作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作出部署。为深入做好先进典型宣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本报即日起开设“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专栏,集中报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优秀干部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虽然才9月中旬,但站在刚被一场秋雨洗刷后的北京市延庆区小海坨山南麓时,很多人还是不禁把外套裹了裹。这里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主场地,从海拔1400多米平台朝山顶望去,海拔近2200米的高山滑雪起点被云雾笼罩。在远处的山坡上,工人们正忙着铺设赛道。

  延庆区委常委、副区长谢文征已经说不清楚这是第几次来这个位于深山的工地了,但他知道从延庆区政府到小海坨山冬奥会场地30多公里的山路上有29个超过90度的急转弯。

  “原以为他在这镀镀金很快就走了”

  2011年10月,谢文征从北京市排水集团副总经理调至原延庆县任副县长。在一次大会上,新当选的延庆县长和副县长站在前排集体向大家鞠躬致谢。有人悄悄指着谢文征说:“你看这个谢县长挺帅的,清华高材生,才35岁就是厅级干部了。”

  一些人打赌说,谢文征不会在延庆这个地处山区、北京市为数不多还未撤县设区的地方待多久,“你看吧,他在这镀镀金很快就走了”。

  但令很多人没想到的是,谢文征在延庆一待就是7年。他先后分管过商业、工业、教育、卫生、民政、环保、园林、水务等“伸出两只手都数不过来”的领域,其中不少都是大家不愿意碰的“难啃骨头”。

  作为分管城建的副区长,谢文征承担了延庆赛区的工程建设和赛区内的环境保护等任务。延庆赛区作为三大赛区之一,承担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比赛项目,与北京城区和张家口相比,这里任务最重、难度最大、时间最紧——

  承担了北京冬奥会54%的场馆和基础设施重点建设任务且全部是新建设施,工程量巨大;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我国的空白,在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上全是头一次,而且这两个场馆全在深山区,没有任何的交通和能源供应,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冬奥首场测试赛将于2020年2月举行,延庆赛区绝大部分工程要在2019年底前竣工;

  ……

  困难很多,解决问题得一项一项来。2017年2月,冬奥组委要求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成对高山滑雪赛道的地表清理工作,以满足国际雪联专家考察、设计的需要。

  赛道上生长着林木,对于树木伐移,国家严格规定项目没有完成立项不能办理伐移手续,而高山滑雪项目的赛道不清理出来无法设计,也就无法完成立项。

  这个“鸡生蛋,蛋生鸡”式的难题让整个项目一度陷入停滞。谢文征一边集结队伍准备随时入场,一边从滑雪赛道的特殊土地性质为突破口到相关部门沟通,他提出的按“控制性工程”申报、赛道用地性质单独管理的方案得到了各方认可。最终,赛道清表工作提前两天完成。国际雪联高山滑雪委员会主任到小海坨山现场后,给延庆竖起了大拇指。

  “他开的会真能解决问题”

  一战告捷,次战又来。延庆赛区地处深山区,没水没电没通讯,甚至连能通行的路也没有。在赛道清表过程中就暴露出来靠人扛、牲口驮的原始方式无法满足项目进度要求的弊端,修一条进山路迫在眉睫。

  冬奥会筹办是个大工程,但这个大工程中的任何一个小问题都可能影响整体项目的推进。白天,在村民向导队的带领下,谢文征和设计师、工程建设人员钻到深山里查看地形,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规划路线;晚上,谢文征召集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在区政府开碰头会,梳理当天遇到的问题并拿出解决方案。

  由于碰头会经常晚上八九点钟才开始,一直开到第二天凌晨。没多久,谢文征就有了“会议狂魔”的称号。延庆区环保局副局长赵云霞说:“只要一看晚上十点多了会议室的灯还亮着,十有八九就是谢副区长的会。”

  “他的会确实多,但我们都愿意把议题上他的会,因为他敢于拍板,不是议而不决,他开的会真能解决问题。”延庆区重大办副主任臧东梅说,在谢文征的会上经常能看到一个场景,遇到问题需要哪个单位配合,谢文征不管多晚直接拿起手机就给这个单位的负责人打电话。

  不到4个月,一条近5公里、落差近700米的进山路修通了。这条路打通了外界与位于小海坨山高山滑雪场地的连接,保证了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我们延庆”

  “敢于担当”是多名延庆区的党员干部对谢文征的评价。延庆区卫计委主任尹文强曾在该区应急办任职,当时分管应急办的副区长正是谢文征。

  “应急办要处理很多突发事件,例如运输危化品的罐车在高速上侧翻了,主要领导不在时,谢副区长就要拿主意,他处理事很果断,而不是把责任推给下面的人。”尹文强说。

  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后,不只是场地建设在提速,延庆城区的道路、酒店、绿化等基础设施也在同步建设。最多的时候,延庆区有120多个工地在同步施工。有一段时间,大量的工程建设导致该区的PM10严重超标,分管环保的谢文征没有拿冬奥会建设作为挡箭牌,而是直面污染问题加大督查力度。

  “经常打电话让我们去开会,到会场后直接让我上车,去哪里,我们也不知道,谢副区长就坐在最前面指挥到哪里察访。”赵云霞说,谢文征到工地察访从不打招呼,看完工地前门还要绕到后门看看,只要他下去察访,经常能发现很多问题。

  严抓严管之下,延庆在每年有560万辆大货车过境、冬奥会场地全面开工建设的条件下,生态环境始终走在北京市前列,2017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在延庆工作了7年后,谢文征刚来时的满头黑发已有五分之一都变成了白色,眼角皱纹也密密麻麻。如今,家住朝阳区的他一张口就是“我们延庆”。在延庆工作期间,女儿出生了,谢文征就给她取了个“为为”的小名,“一个女一个为合在一起就是‘妫’字,这是延庆的简称”。

  “筹办北京冬奥会是党中央交给北京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展示国家能力、展现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这个目标任务是我们的‘冬奥梦’,现在苦点累点真不算什么,大家都觉得值。”谢文征说。(记者 田国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