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大兴:警示教育突出“五个下功夫”

  编者按:“七一”前夕,市委理论中心组在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学习会议。一系列发生在大家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犹如一面面镜子,让同志们深受警醒,更加直观地增强了学习效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特开设“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专题,介绍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体会。


大兴:警示教育突出“五个下功夫”


  大兴区结合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把警示教育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之中,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形成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良好氛围,为大兴推进“三城一区”建设,打造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提供了思想政治保障。

  在强化思想教育这个根本上下功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认识就有什么样的行为。大兴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一方面,坚持把党的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重点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通过短信推送、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坚定各级党员干部的“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使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另一方面,坚持把强化党性党纪教育摆在重要位置。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组织专题交流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认真查找和纠正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

  在突出严明纪律这个关键上下功夫。加强警示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纪。这也是警示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从这些年的工作实践中,体会到以案释纪明纪是最受党员干部欢迎的党章党规教育形式。为此,区纪委区监委在部分单位党组织中进行了试点。通过选取典型违纪案件进行深入剖析,不断深化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在剖析的过程中,有效推动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摆自身是否存在类似的现象,真正在思想上警醒、行动上自觉。对违纪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不断加大,持续释放严格执纪问责的信号,特别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破坏生态环境、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等中心和重点工作的曝光力度,切实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底线意识。

  在提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水平上下功夫。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最大限度地用好反面教材,用身边违纪违法人员活生生的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来教育警示领导干部,努力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祛邪气,管思想、固根本。工作中既坚持抓好集中教育活动、典型案件通报、节假日曝光等内容,也十分注重日常警示教育工作。尤其是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不断加强警示教育制度化建设,完善了关于警示教育常态化的制度要求,把警示教育的任务和内容固化下来。比如,在干部培训方面,把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列入党校的必修课,在处级干部班、科级干部班、其他专题班等课程中都加入了警示教育内容。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把警示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要求把开展日常警示教育作为党支部的一项经常性工作,通过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件,引导支部成员对照检查、深刻反思、引以为戒。

  在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上下功夫。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的深刻变化,警示教育也要与时俱进,进行理念创新、内容创新、载体创新和制度创新,才能触及心灵,才能产生“同频共振”,才能不断增强教育效果。比如,对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鲜活案例进行梳理、挖掘,坚持一案一剖析,通过引导审查对象撰写忏悔录、制作典型案例剖析等形式,将警示教育关口前移。同时,组织党员干部通过集中阅读、自主学习和讨论交流等方式,阅读忏悔录、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观后感,通过直面违纪违法人员的内心独白,分析其堕落轨迹和成因,敲响引以为戒的警钟。此外,综合运用通报曝光、案例分析、制作警示教育短视频等手段,依托大兴区内媒体矩阵和大兴廉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着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警示教育网络。特别是正在筹建的大兴区警示教育网络信息平台,能够满足多样化、系统化、全天候的警示教育内容平台,警示教育效果必将显著提升。

  在狠抓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上下功夫。“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知纪律、懂规矩,更要守纪律、讲规矩,特别是要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这是今年“七一”前,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袁海鹏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作为警示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组织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全体干部前往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打铁必须自身硬。一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把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的警示教育作为重要内容,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严苛要求、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文/孙继春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