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纪律部队怎么建?】西城:强化自身监督 铸造“红莲品格”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各级纪委监委突出加强自身建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外部监督、人民监督,着力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纪律部队,以实际行动彰显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决心。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特开设“纪律部队怎么建?”专题,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队伍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西城:强化自身监督 铸造“红莲品格”


  2018年,西城区纪委区监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践行“红墙意识”,铸造“红莲品格”,以制度创新引领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质量,按照干部监督权限,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不断强化自我约束和自身监督,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首善之区纪检监察铁军。

完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坚持制度创新

  针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壮大的实际情况,区纪委区监委从制度入手,总结改革前的经验,结合改革后的实际需求,建立了一整套干部监督管理机制。一是完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查核制度,定期督促领导干部申报个人事项并进行组织备案,动态掌握干部信息,及时了解干部动向,对瞒报、漏报等行为坚决予以处理,以此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意识和组织观念。二是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情况核查制度,区纪委区监委整合各部门资源,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核查,对于不符合党风廉政要求的干部予以一票否决,从而保证领导干部队伍的廉洁性、自律性。三是创新干部监督问题线索排查处置机制,建立统一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台账,制定《西城区纪委区监委干部监督问题线索排查会议工作规则(试行)》,根据工作需要,由区纪委书记不定期召集干部监督问题线索排查会议,讨论决定线索处置方式,坚持集中管理、集体排查,不断提高干部监督线索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推进干部监督线索查办,提升监督力度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区纪委区监委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数量大幅增长。面对不断增大的办案压力,区纪委组织部通过调配人员,积极整合办案力量,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前留存的和改革后新增的案件线索进行逐一排查,综合运用谈话、函询、初核等多种线索处置方式,加快问题线索办理速度。对线索涉及的纪检监察干部,区纪委区监委从关心爱护干部和严明党纪党规的角度出发,审慎决策,周密部署,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抵制“灯下黑”。同时,在线索处置过程中严格履行程序要求,每次接触被反映人均制定详细的安全预案,确保线索处置过程中不出现任何安全问题。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共收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15件,其中重复线索4件,目前已了结问题线索9件,给予1人批评教育,1人诫勉谈话,并对相关问题单位发放了纪律检查建议书。

强化日常监督和纪律约束,实现关口前移

  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严管就是厚爱,通过日常考勤、平时考核、请销假审批、出入境证件管理等一系列干部内部管理规定,强化自我监督,确保干部依规依法履职,不越轨、不出格。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采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让干部“红红脸,出出汗”,做到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同时,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认识的监督和约束,在专案办理过程中以及巡察过程中,建立临时党支部,使纪检监察干部能够及时融入组织生活,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干部正式任命前,举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会,提醒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约束自己,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

  “服务立区、金融强区、文化兴区”是西城区的战略规划,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从制度入手,强化内部权力制约和干部自我监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红墙意识”,锤炼“红莲品格”,不畏艰难,勇于担责,力争用铁的纪律将自身打造成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推动西城区政治、经济、文化和谐发展的同时,彰显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时代风采。(文/闵杰 王婧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